深圳一家“老赖”公司拖欠租金千万元,败诉后又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不还钱也不交还4万余平米的土地及房产,还在现场放养了七八条恶犬阻挠执行。9月5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经过周密部署,果断行动,对这家“老赖”公司进行强制搬离,圆满完成这宗特大土地房产执行行动,有效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本次执行所涉深圳市某电器公司与深圳市某之路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案,法院判决某之路公司向某电器公司归还涉案场地及物业4万余平米,并支付拖欠租金、违约金1688万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某之路公司拒绝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故某电器公司向龙岗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9月5日上午9时,龙岗法院执行局近70名工作人员来到平湖街道涉案场地,对某之路公司进行强制腾退。此次行动涉及房产物业面积极大,有1栋食堂、4栋宿舍,达四万余平米,地形复杂,杂草丛生,内有多个大水坑,并且该公司还在现场放养了七八条恶犬意图阻挠执行,同时还有员工留守在厂房宿舍楼拒不搬离,抵触情绪强烈。

  鉴于情况复杂,龙岗法院在龙岗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得到该区公安分局、区委宣传部、区卫生局、平湖街道办等联动单位的大力支持。龙岗公安分局平南派出所派出20名联防队员进行协助,针对现场的犬类提前做好预案,全力保障执行。

  执行现场,执行人员分为五组快速分头进入建筑物内,从顶层往下开始对建筑内物品进行腾空,全程执行记录仪跟踪录像。无人机空中鸟瞰侦查,时刻侦查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对留守厂房宿舍楼内的被执行人员工,执行法官耐心释法,严正告诫,制作笔录,陪同其对个人物品现场确认后责令离开执行现场,并帮助其将个人物品搬离;对现场的七八条恶犬,平湖执法队员高效安全地将犬只带离。

  最终,建筑物内人员全部离场、物品腾空完毕,执行法官在人大代表、媒体记者、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等在场人员的见证下宣读移交确认书,并交某电器公司代表签字。在警车撤离执行场地时,被执行人一名陈姓员工见天色已晚,天降大雨,企图做最后顽抗,大雨中席地而坐,阻挡警车的去路。法警三次警告,通过教科书式标准执法,使该员工放弃无理纠缠,行动圆满收官。(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张薇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