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6 日晚上,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称,在光明新区下村篮球场,一年轻男子打球中忽然倒地昏厥,现场市民齐心联络救助,3 位市民联手为该男子行心肺复苏抢救,助其恢复心跳,后该男子被送医诊疗。

  记者于昨日早晨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 “ 国科大深圳医院 ”)方面获知,该男子目前正在该院等待进一步诊疗,该院医生表示多亏现场抢救及时,送医迅速,该男子目前恢复良好。目前,当晚参与现场抢救的好心人之一已被找到,恰是该院一名医生。

  被救男子:庆幸得及时抢救 今后将珍重健康

  记者于昨日上午接到消息后立即前往国科大深圳医院,在该院 ICU 护士长的带领下,进一步了解该男子的恢复情况。

  在 ICU 病房里,记者见获救者睡得正甜,据护士长介绍,目前该男子的多项身体监测数值处于正常水平,其自恢复意识起就很配合诊疗流程,身体恢复得还不错。

  记者随后从当事人口中得知,其今年 22 岁,平时作息时间不规律,熬夜多。当晚想着半年多未打球,一时兴起上场参与,忽然感到胸闷,未多想,只下场休息一会,待不适感褪去又上场,随后忽然倒地昏厥。“ 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抢救,我可能是另一番景况。” 在后怕之余,他感激抢救自己的好心人,其家属也很感激王医生及另两位不知名的好人。他们表示今后将更加珍重健康。

  好心人:是 “ 医生 ” 是 “ 党员 ” 是哪个都会上

  在该院的门诊二部,记者见到了参与当晚现场抢救的好心人之一——该院体检科王医生。从王医生口中,记者得知,该男子倒地当时,恰逢他在近处踢球。“ 碰巧有人知道我是医生,喊我快去 ”。一到现场自己看见,倒地男子已经脸色发紫,口吐白沫,有 1 人正为其进行胸外按压抢救。但是被救人的呼吸和脉搏微弱,掐人中无反应,似在失去意识。眼见形势紧迫,抢救的 “ 黄金时期 ” 不容错过 ! 他果断顶上,2 人轮换行心肺复苏抢救。

  此时,2 人在硬实的水泥地上行胸外按压抢救,期间又有热心人加入,自发托起该男子的头部,给予受力的躯体缓冲,同时不断在其耳畔轻唤,避免其彻底失去意识。3 人联手,节奏不敢放慢,直到救护车抵达 , 王医生继续协助做心肺复苏。

  对于因此事得到大量关注,王医生表示意外,当时该男子缓过来被送医,自己就安心地离开了,没成想现在被这么多人 “ 寻找 ”。“ 只是平凡不过的举动,恰好起了应有的作用,既然掌握了技能,意识到时机的意义,作为医生,作为党员,哪一个我都会上的。” 他腼腆地说。

  医院提示市民引以为戒 把握急救关键

  关于此类突发情况,该院 ICU 医生建议,市民要引以为戒,在运动中感到不适要及时停止,即便缓过来了也需询医,对身体发出的危急信号需予以重视。该院也据此提醒广大市民,遇突发情况有医生在场毕竟要看运气,掌握急救知识很重要,希望市民重视,培训提升自己的急救技能,利己利他。

  而有关 “ 心肺复苏 ”,记者咨询得知,人体的心脏骤停将导致全身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当脑血流突然中断持续 10 秒,意识丧失症状开始出现,当脑循环持续缺氧达 4~6 分钟,将引起脑组织损伤,而一旦超过 10 分钟,造成的脑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心肺复苏要把握住 “4~6 分钟 ” 这一黄金时段。

  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 编辑 刘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