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批深圳大学 “00 后 ” 新生和家长到达了深圳北站,准备到校报到。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昨天,一批深圳大学 “00 后 ” 新生和家长到达了深圳北站,准备到校报到。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9 月 8 日,6700 多名新生分别走进深圳大学后海、西丽两个校区,开启了全新的旅程。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00 后 ” 新生来校报到更喜欢 “ 轻装上阵 ”,包裹和箱子都快递到校。

  各学院精心准备 “ 新生礼物 ”

  当天 8 时左右,已有不少新生和家长抵达深大校园。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大各学院都为新生准备了 “ 新生礼物 ”。深大文学院为新生送上印有相应姓名的定制版可乐,上面写着 “ 某某,幸好遇见你 ”;物理学院送给新生一份日历版的鼠标垫,十分实用;艺术与设计学院送给新生的袋子全透明,充满了潮牌设计感;传播学院的袋子里装着帽子、零钱包、定制的学院本子 …… 这些小礼物拉近了新生与学校的距离。

  据悉,深圳大学 2018 年共录取新生 7543 人(来自全国 1501 所中学),其中,广东省 6154 人,省外 1052 人。9 月 8 日,6736 名本科新生分别在深圳大学后海和西丽校区报到。其中,材料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和医学院的 879 名新生在西丽校区报到,其他学院的新生共 5857 人在后海校区报到。此外,坪山教学点的 807 名新生已于 9 月 6 日在深圳技术大学(筹)报到。

  “00 后 ” 新生流行 “ 轻装上阵 ”

  记者留意到,今年,“00 后 ” 集体步入大学校园,这一届新生的入学装备与 80 后、90 后区别明显:当年新生报到手提大包小包,而今 “00 后 ” 新生更喜欢 “ 轻装上阵 ”,包裹和箱子都快递到校。

  “ 我拿个行李箱就来报到了,其他大件行李都是从老家寄过来的。像被褥、床单这些体积较大又比较重,自己带的话很麻烦,还不如寄快递方便。” 深大新生小吴告诉记者。

  在深大快递站点,记者看到大一新生小陈正在取快递。“ 我就拎了一个行李箱来学校,有这几天换洗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其他行李全部快递。” 小陈说。

  快递站点的一名快递小哥告诉记者,这几天开始快递量就暴增,根本忙不过来,主要以新生行李包裹居多。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