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深圳正在推进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 , 明确了未来 18 年 ( 2018 年至 2035 年 ) ,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将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 60% 左右。近日,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董事长贾保安在做客《民心桥》节目时,对这一政策做出了实质回应。他透露,未来 3 年(到 2020 年),市人才安居集团将筹建 16.43 万套人才安居房;未来 18 年(到 2035 年),市人才安居集团将筹建 100 万套人才房、安居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真正实现 “ 租购并举 ”。

  2016 年 10 月,深圳投入 1000 亿元,组建了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专门负责我市人才住房的投融资、建设筹集和运营管理。贾保安表示,成立近两年来,市人才安居集团通过政府供地、棚户区改造、租购社会房源、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存量土地合作建设等渠道,筹集房源。计划在 “ 十三五 ” 期间筹建房源 18.18 万套,约占同期全市安居工程 40 万套任务的 45%。其中,2018 年 ~2020 年筹建 16.43 万套,约占同期全市安居工程 25 万套任务的 66%。

  贾保安表示:“ 今后,市人才安居集团除了继续发挥人才住房建设主力军作用外,还将全面参与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筹集。三类住房将占到全部住房总量的 60%,未来 17 年,即到 2035 年,有 100 万套任务量。”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编辑 吴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