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李海悦  ▲网格员李海悦

  李海悦成为一名网格员带着点命运戏谑般的跌跌撞撞,生活写好了剧本,自己成了主角。2015年,刚毕业还有些懵懂的李海悦凭着兴趣尝试参加网格员的招聘,当年7月如愿成为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社区工作站的一名网格信息员。

  刚开始参加工作,她误以为只需要整理网格社区中居住人员的信息,没想到竟肩负着基层社区重要的责任——不仅是社区安全“守卫者”还是网格“大管家”。这份工作不仅让她的生活变得更丰富,也让她发挥了自己的价值,书写了青春的精彩。

  摸索出自己的工作方法

  作为对网格社区的管理者和服务者,李海悦不仅要对固定和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还需要对社区的安全隐患时刻保持一个敏感的心,大到协助打击查封黑心作坊,小到挨家挨户对各个家庭的热水器、用电器进行排查,消除隐患。在李海悦管理的网格中,有1200多名居住人员,每个环节都要她能沉下心去做。完成对社区居民的信息统计后,李海悦需要跟进处理信息的后续流程,对各个家庭的婚姻状况进行登记上报,帮助想生二胎的家庭提前进行上报等。同时,网格员还要帮助市民开具常需要的证明,其中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小孩居住证明就是出自他们之手。

  时间久了,李海悦也摸索出一套工作方法,对于不同的人员信息采集,她采取不同的方式完成。她观察到,自己管理的社区内大部分居民属于昼出夜伏的工作,于是她索性专门在晚上登门拜访收集数据。对于身体状况不好的老人,李海悦喊上同事一起帮助他们完成信息的补录。

  尽管网格员的工作任务很琐碎,但李海悦并不会因为麻烦而有丝毫懈怠。她选择用满腔的热情去管理所在的网格,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个住户,沉着冷静完成每一项任务。

  曾经的陌生人变成熟人

  李海悦成为网格员尚是新兵,让她感到庆幸的是,这份工作并没有让她觉得有疏离感。领导和同事的支持,还有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的协助,很快就对工作得心应手。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为了尽快完成信息采集,她选择在夜晚大家下班后进行登门拜访。为了帮助她熟悉社区环境,每次都会有一名同事陪着她。两人一组登门拜访,前辈不仅传授她工作经验,还不断告诉她社区的道路现状和各个家庭分布。很快,李海悦迅速进入了状态,可以独当一面。

  除了对环境的适应,李海悦还面临着一个难题,敲响了居民的门后要怎么走进他们的心。最初,很多人都对这个一脸稚嫩的女孩充满排斥。“为什么要登记信息?你是不是骗子”“你们好烦啊,大晚上还来打扰”,李海悦听过各种质疑声,每次她都耐心解释。对于特别不配合、特别抵触的居民,楼长、保安员还有社区民警都会帮忙,进行调查和信息采集。

  现在,李海悦在网格社区巡查,曾经的陌生人已经变成了见面打招呼的熟人。李海悦把每一户居民都真心当做亲人,居民也给她回馈了最大的善意。

  抱着孩子去登记信息

  2017年年初,李海悦成为了一名母亲,身份的转变也让她的工作有了新的挑战。有人说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顾,李海悦却不认同。她说,自己喜欢这份工作,家人也支持她做自己喜欢的事。

  为了照顾小孩,李海悦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有时候需要晚上上门登记排查的工作,她就比别人先去,争取能在8点完成,然后回家照顾孩子。

  有一次,李海悦刚刚接到任务,却赶上孩子发烧哭闹,在她的怀抱中才能保持安静。李海悦就绑上腰凳,带着孩子一家一户走访。有可能是母亲陪着让孩子感到安心,孩子也似乎理解了妈妈的工作,一路都安安静静地睡觉。走街串巷中,居民看到李海悦也特别配合,有时候还帮她联系其他人主动登记。不到一周,李海悦就完成了所有信息采集比对。她说,这份工作让她看到自己价值,社区让她的人生变得丰盛而完整。

  (记者 罗典 实习生 陆川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