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市公安局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向涉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侦破了香港黄氏兄弟跨境涉黑犯罪集团系列案件、“ 黑诊所 ” 强迫交易案件及冒充国内知名企业官网行骗的特大诈骗团伙案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前推进,今年 1 月到 8 月,全市 110 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 24.4%,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打掉香港黄氏兄弟跨境涉黑犯罪集团

  今年 2 月 9 日,深圳南山警方接到一起香港人李某被绑架的警情,绑匪勒索赎金 2700 万元。警方接报后,12 小时内将人质安全解救,现场抓获周某(香港人,具有新义安背景)等 4 名嫌疑人。经查,该案系香港黄氏兄弟涉黑犯罪集团头目黄某一策划。

  深圳警方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该犯罪集团在内地以深圳尚吉信息咨询公司为据点,发展团伙成员,涉嫌入境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绑架、非法拘禁、非法经营、强迫交易、寻衅滋事、诈骗、聚众淫乱等多种犯罪行为。

  近期,深圳警方经深入调查,全线摧毁这个跨境涉黑犯罪集团,现已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 33 名,查封、冻结涉案资产总价值约 7800 万元人民币,扣押电脑、银行卡、合同、账本等一批涉案证据。

  该案涉及到跨境犯罪,黄氏兄弟涉黑犯罪集团采用异地侵害犯罪对象、异地存放犯罪证据等作案手法,在深港两地均涉嫌重特大刑事犯罪。

  在深圳警方对黄氏兄弟涉黑犯罪集团展开打击的同时,香港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此前也展开多次行动,以串谋禁锢(非法拘禁)及串谋诈骗在香港拘捕了多名涉案人员。

  根据 “ 标本兼治、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依法严惩 ” 的工作原则,深圳警方以高度的责任心,在侦破一宗绑架案的过程中抽丝剥茧,逐步摸清了该跨境涉黑犯罪集团的犯罪事实,并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检警一体化、深港警方深度协作等措施,实现对黑恶势力的精准打击、确保了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侦破系列强迫医疗的 “ 黑诊所 ” 涉恶犯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警方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联合卫生部门,强力打击医疗领域涉恶犯罪团伙,先后侦破了以刘某强、吴某曦等为首的民营医疗机构恶势力团伙案,张某利恶势力团伙强迫交易案等多宗医疗领域涉恶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 90 余名,查封 “ 黑诊所 ”10 余家。

  据悉,该案中医托与黑诊所五五分成,强迫医疗致孕妇流产。近期,坪山公安分局协同区卫生监督部门扎实开展打击涉医疗行业欺诈等违法违规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一个以刘某强、吴某曦等为首的民营医疗机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 15 名,依法扣押 POS 机、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查获虚构病情、恶意医疗被患者识破后签订的《调解协议》100 余份。

  2018 年 3 月 28 日中午,事主时某与丈夫一同到坑梓妇幼保健院孕检,在医院门口被一男子拦住并告知该院已无号 , 请其到同庚门诊部就诊 , 并谎称该门诊部是坑梓妇幼保健院的分院。同时另有一女子主动过来搭讪,称同庚门诊部的妇科和产科都很好,她曾就医过,可带事主去。

  事主被骗至该门诊部后,告知医生其已怀孕,要求孕检。医生开具了多项检验,告知事主有多种妇科病,继而谎骗到手术室作再次检查和手术。整个过程中,事主共被强迫消费 9129 元。

  事主术后回家感觉不适,再到正规保健院检查,发现孕酮数值增长异常。按照保健院的要求保胎几天后,胎儿还是流产。后事主到同庚门诊部讨说法,但被同庚门诊部的负责人搪塞过去。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同庚门诊部的股东管理层为刘某强、吴某曦等人,他们雇用以温某鑫为首的医托将受害人从正规医院骗至该诊所,受害人在诊所的消费金额双方进行五五分成。

  为增加门诊部收入,刘某强等人明示或授意门诊部医护人员对患者虚构病情,得逞后给予医护人员 1% 至 10% 的提成。相关医护人员则通过虚构病情、人为造成患者疼痛,迫使患者加价,支付高额的费用。如果受害人发现上当,门诊部还有专人负责处理善后,属于典型的披着合法的行医外衣,从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的医疗领域恶势力犯罪团伙。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门诊部除了后勤员工外,股东、医生、护士、导诊等全部团伙成员均参与利用医托来敲诈病人。

  9 月 5 日,在完成前期调查和固定证据基础上,坪山警方在多省市同时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 15 名,现已全部予以刑事拘留。

  专门开网络公司编话术诱骗患者 “ 就诊 ”

  近期,光明公安分局经过两个月的侦查,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利用黑诊所强迫交易的张某利恶势力团伙,现已逮捕 26 人,冻结涉案资金 70 万元。

  今年 4 月下旬,光明警方接新区卫生局反映,近年来多次收到关于真爱妇科门诊部在经营过程中,存在夸大病情、威胁恐吓患者、术中加价、小病大治、恶意加价等违规行为。接报后,光明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线索的核查及案件侦办工作。

  警方调查发现,真爱妇科门诊部为张某利等人开设,他们在深圳多区还开设了华光大门诊等 8 家门诊。为诱骗患者,他们专门开设了深圳中顺集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客服人员冒充网络咨询医生,按照事先制作好的多个剧本跟患者聊天,将患者引导到团伙旗下的真爱妇科门诊部、华光大门诊等地 “ 就诊 ”;该网络公司还花巨资购买各大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对受害者在网上的举报、“ 吐槽 ” 进行删帖。

  经查,各门诊仅雇一两名有资质医生,不固定在岗。患者 “ 就诊 ” 时,“ 医生 ” 以夸大病情或虚构病情,不打麻药让患者感受剧痛,或将药物塞进女性患者体内,以不交钱就不给患者止血或取药为手段,强迫患者接受高额医药费。

  通过全面摸排,警方摸清了张某利恶势力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人员分工。2018 年 6 月 21 日,光明警方展开收网行动,同时联合各区相关部门,将涉案的 9 家强迫交易的黑诊所全部查封。

  没病说成大病 父子兄弟合伙开黑诊所敲诈患者

  5 月 31 日,宝安警方通过前期侦查,在沙井街道打掉宝济诊所涉恶团伙,逮捕 6 人,该团伙作案逾百起,涉案数额高达 300 多万元。

  今年 4 月,宝安警方接连收到多名女事主报案,称在宝济诊所看妇科时,医生将小病说成大病诱骗患者手术,并在手术过程中故意让患者疼痛难忍,借机推销无痛的高额手术套餐。

  为核实情况,警方安排人员乔装成患者前往诊所就诊,结果诊所 “ 检查 ” 发现有严重的妇科疾病,并要立即手术。警方迅速协助 “ 患者 ” 借故离开。同时警方调查发现,遇有事主向卫生监督所或派出所投诉,诊所负责人便迅速与事主和解,主动签订调解协议退还医疗费,“ 纠纷 ” 看似和平解决。

  经深入调查,警方发现该诊所老板为苏某汉(福建莆田人)、 苏某洋(苏某汉弟弟)、苏某(苏某洋儿子)三人,他们聘请了 “ 医生 ” 宋某珍(有行医资格)、雷某鹤(无行医资格)等医务人员,通过安排医托到正规医院 “ 拉客 ” 诱骗患者到诊所就诊。

  自 2017 年 10 月份起,在老板指示下,宋某珍、雷某鹤在治疗妇科病、做孕检、做人流过程中恶意夸大病情 , 人为增加患者痛苦,小病大医敲诈勒索事主逾数百起。宋某珍、雷某鹤每月固定工资分别是 1 万元和 5 千元,外加妇科收益、手术费的 10%、药费的 5%,而为了经济利益疯狂作案,月均收入均超过 5 万元。

  目前,苏某汉、苏某洋、苏某、宋某珍、雷某鹤等人已被逮捕,涉案诊所已被查封。

  伪造华为产品诈骗 侦破特大诈骗犯罪团伙案

  8 月 13 日,龙岗分局接华为公司报警称:近期该公司频繁接到全国各地用户投诉,投诉其公司官网以免费赠送华为手环和平衡车为噱头,由快递公司送货上门收取 29 元快递费、仓储费、人工费,而客户收到的货物均是塑料模型,但公司从未开展过此类业务,怀疑有人冒充华为公司进行诈骗活动。接报后,深圳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调查发现,为实施诈骗,一伙嫌疑人以此前注册成立的公司为据点,假冒华为公司名义免费赠送华为手环和平衡车,将成本仅为几元的塑料手环模型当成千元的 “ 礼品 ”,以快递到付 29 元的形式实施诈骗,全国近 200 万人受骗,涉案金额高达 8000 余万元。

  专案组通过缜密侦查,确定该诈骗行为系一伙哈尔滨籍犯罪嫌疑人所为。专案组立即向哈尔滨警方通报案情,两地警方密切协作,互通信息,经过 20 天的联合深入侦查,掌握到该犯罪团伙基本情况,一伙嫌疑人自 2015 年以来先后在哈尔滨市注册了哈尔滨紫某商贸有限公司、哈尔滨云某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速某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天某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扬某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开始是以免费送手表、棒球衫、情侣装、鞋子等物品收取邮费的方式诈骗,从 2018 年 6 月开始以免费赠送华为手环的方式诈骗,诈骗 “ 业务 ” 迅速蔓延扩散,嫌疑人随即扩大经营规模,“ 业务 ” 队伍人数也迅速扩张至数百人。

  9 月 3 日,深圳警方组织警力赶赴黑龙江哈尔滨市,与哈尔滨警方汇合组织联合抓捕。9 月 5 日上午 10 时,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在黑龙江哈尔滨、福建莆田两地同时进行抓捕,共抓获涉案嫌疑人数百人,现场缴获服务器、笔记本、手机等作案工具 3000 余件。

  目前,警方已对涉案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初步统计,全国各地受骗群众近 200 万人,涉案金额高达 8000 多万元。9 月 9 日晚,专案组将该案 31 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深。

  据介绍,下一步,深圳公安将继续围绕中央明确的 10 类打击重点,结合深圳实际,着重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经济、民生等领域入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破获的涉黑恶案件进行研究,深入剖析背后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和政府各职能部门携手并肩,着力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格局。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编辑 刘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