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永所办案民警在龙华区观澜街道先后抓获 4 名涉嫌敲诈勒索嫌疑人,成功将一流窜于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多次作案的湖南道县籍犯罪团伙一举打掉。据了解,这伙人专挑电动三轮车车主碰瓷,仗着三轮车车主怕事的心理进行讹诈,在被抓获之前这一团伙已在广东多地作案 10 余起。

  今年 8 月中旬,吕先生驾驶电动三轮车经过福永怀德社区某街道红灯处附近时,为了躲避一辆突然右驶小汽车不小心撞倒旁边一正在骑自行车的少年。谁料,小汽车里的几名男子下车后便不停责怪吕先生撞倒他们的弟弟,导致少年受伤,要求吕先生赔偿人民币 2000 元,否则会报警和到医院验伤。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有担心到医院还要支出更多费用的心理,吕先生便迷迷糊糊地掏了钱。之后,吕先生与同事闲聊此事时,发现同事竟然也曾在附近路段被三名男子以同样的手法敲诈了人民币 4990 元。吕先生恍然大悟,立马来到福永所报警。

  接连得悉两宗相似手法的案件,福永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在相关部门技术支持下,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录像,对该团伙作案前后几天过往的车辆进行排查,终于锁定该团伙作案车辆车牌。9 月 3 日下午,办案民警最终锁定 4 名嫌疑人落脚点。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其实该团伙就是抓准三轮车驾驶员害怕报警被交警扣留车辆,和怕承担高昂检查医疗费用的心理,他们假装提出私下解决,其实就是为了诈骗钱财。”

  经审讯,4 名嫌疑人对他们以撞车方式对他人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初步交代敲诈勒索案 10 余宗。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徐以文 凌华 编辑 刘小涛 实习编辑 邵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