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见习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9月11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获悉,光明警方近日打掉一个隐藏在咖啡交易背后的诈骗团伙,将7名涉嫌“交友”诈骗的犯罪分子全部抓获归案。据了解,该案受害人超过700人。

  8月1日上午,市民许先生向光明分局南凤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遭遇了网上“交友”诈骗,经济损失7000余元。他告诉民警,上半年,一个昵称叫“喵喵”的陌生女性通过某社交软件添加他为好友,通过一段时间的交谈,双方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喵喵”多次以过生日、爱的表示等方式要求许先生转账,最后失联并将许先生拉黑。接报后,警方随即展开调查。根据许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发现,嫌疑人社交软件上的注册信息全部是虚假的,且嫌疑人操作手法专业,具备反侦查能力。案件侦破遭遇了瓶颈。经反复整理线索,一条关于咖啡交易的记录进入了警方的视野:这名昵称“喵喵”的女子,是以销售咖啡豆为名添加许先生为好友的,中间曾多次向许先生推销其“爷爷”手工磨制的咖啡,而且许先生也确实购买过。民警随即重点跟进线索,成功追查到了涉案嫌疑人的落脚点。

  8月31日20时许,民警在惠州一商业楼内将嫌疑人方某抓获归案。根据方某的供述,民警于当晚将涉案嫌疑人陈某抓获,并将陈某、方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经审讯,陈某交代,自己公司不包括老板在内还有40名工作人员。而方某交代,自己负责管理账号和手机,自己手中管理的实施诈骗的账号就有100多个,实施诈骗前会先请专门的模特拍摄头像、照片等 “宣传”图片与视频。在初步添加好友后,账号会交由上一级的“客服”人员负责,“客服”人员根据“剧本”,以卖咖啡为“诱饵”,与客户互动,并发送事前由模特拍摄的照片、视频,博取好感,继而以各种理由要求对方发红包。如对方不转账或是被发觉诈骗,则立刻停止联系。由于涉案人数多,南凤派出所紧急成立专案组,分别于9月1日下午和晚上,在惠州市某商业小区和商厦内,捣毁了一个以售卖咖啡为掩护、实际实施网络交友诈骗的团伙,现场抓获“总监”“出纳”“客服”等一系列职责的涉案嫌疑人7名。

  据悉,仅7月份和8月份所涉及的受害者,就有700多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