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名主要嫌疑人被押解回深。▲31名主要嫌疑人被押解回深。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 为实施诈骗,一伙嫌疑人专门注册成立骗子公司,假冒华为公司的名义免费赠送华为手环和平衡车,将成本仅为几元的塑料手环模型当成千元的“礼品”,以快递到付20元至30元不等的形式实施诈骗,全国各地200余万人受骗,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日前,深圳、哈尔滨两地警方联合出击,一举打掉了这个特大诈骗犯罪集团,抓获600余名涉案嫌疑人。

  8月13日,龙岗公安分局接华为公司报警称:近期该公司频繁接到全国各地用户投诉,投诉其公司官网以免费赠送华为手环和平衡车为噱头,由快递公司送货上门收取29元快递费、仓储费、人工费,而客户收到的货物全部是塑料模型,但其公司从未开展过此类业务,怀疑有人冒充华为公司进行诈骗活动。

  虽然每个受骗人损失的只有29元,但涉及国内知名企业,而且受骗人数非常多。接报后,龙岗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确定该诈骗行为系一黑龙江哈尔滨籍犯罪集团所为。专案组立即向哈尔滨警方通报案情线索,两地警方经过20天的联合深入侦查,掌握到该犯罪集团基本信息,一伙嫌疑人自2015年以来先后在哈尔滨市注册了哈尔滨紫某商贸有限公司、哈尔滨云某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速某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天某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扬某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开始是以免费送手表、棒球衫、情侣装、鞋子等物品收取邮费的方式实施诈骗,从2018年6月开始以免费赠送华为手环的方式进行诈骗。

  9月3日,深圳警方组织120余警力,赶赴黑龙江哈尔滨市,与哈尔滨警方会合准备联合抓捕。9月5日上午10时,深圳、哈尔滨两地1000余名警力分别在黑龙江哈尔滨、福建莆田两地同时进行抓捕,共抓获嫌疑人600余人,现场缴获作案服务器、笔记本、手机等工具3000余件。

  经审,该犯罪集团主要成员有:顾某某(男,负责注册公司兼任法人代表)、孙某某(男,技术部负责人)、姜某(男,业务主管)、周某某(男、业务主管)、李某某(男、业务主管)、陈某(男, 23岁,诈骗后台服务器提供者)。

  目前,已对600余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初步统计全国各地受骗群众达200余万人,涉案金额达8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