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林咪玲 通讯员 唐历 易红梅) 据市气象台消息,受台风“百里嘉”影响,12日夜间至13日早晨,我市沿海、海区和高地最大阵风可达8级,雨量20毫米至40毫米,局部50毫米;13日白天起风雨减弱。同时,台风“山竹”也日夜兼程正奔向广东,16日、17日可能给深圳带来严重风雨影响。

  据介绍,12日21时台风“百里嘉”(9级,热带风暴级)位于我市西南方约210公里的海面上,未来逐渐远离我市。目前,沿海和海区台风蓝色分区预警信号生效中,在深圳海域作业的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工作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台风“山竹”也在太平洋西北方向盘旋,且来势汹汹,已发展为今年西太平洋最强台风。按目前路径来看,将于15日进入南海,16日、17日将正面袭击广东,这两日可能给深圳造成严重风雨影响,阵风或达14级至15级,沿海阵风将达16级,其风力影响将超过去年的台风“天鸽”和“帕卡”。

  针对台风“山竹”,市气象局已将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升级为四级(T-4),预计在14日中午发布台风白色预警,15日中午发布蓝色预警,15日傍晚发布黄色预警,15日夜间发布更高级的台风预警。

  市气象台专家指出,台风“山竹”具有强度大、危害大等特点。深圳市应急办、深圳市三防办、深圳市气象局以及各相关部门已启动相关预案,严阵以待备战双台风对深圳轮番伏击。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台风影响期间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高,建议市民远离河道、易涝地等危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