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厦A座部分店铺产生的油烟从排气扇直接排出窗外。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大厦A座部分店铺产生的油烟从排气扇直接排出窗外。 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实习生 陈森梅) 近日,福田区景苑大厦一业主向记者报料称,大厦楼下有餐饮店自设油烟管道并低空排放,每到中午油烟味弥漫,周边住户深受其害。9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现场了解情况。

  油烟味浓烈有住户不敢开窗

  景苑大厦位于新闻路特区报业大厦东北侧,分为相连的A、B两座,一至四层共有十余家餐饮店。记者到场时正值饭点,食客络绎不绝,走到大厦的北面,即大厦电梯的出入口方位,一股浓烈的油烟味扑面而来。在大厦A座,有几条油烟管道在四层楼高的位置盘绕,其中一条油烟管道的排气口就在阳台下方。还有部分店铺的油烟通过排气扇从窗口直接排出,玻璃幕墙都已被熏黑。

  业主李女士家住大厦A座五楼,她每天只在早晨6点开窗通风一小时,“早上八九点这些店铺营业之后,我们就不敢打开北面的窗户了。”她说。住在B座的业主也同样被困扰,一位住在十层的业主坦言,前段时间他在阳台晾晒衣服,收回来时有一种油腻的感觉。业主温女士则表示,她常常在B座的楼道闻到油烟味,“一从电梯出来就会咳嗽”。

  排油烟设备及管道老化

  景苑大厦的餐饮店为何会违规排放油烟?在大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大厦内部。在大厦B座的楼顶天台,抽风机正在运作,把公共烟道的油烟抽到楼顶排出。据管理处工程部负责人钟师傅介绍,B座多家餐饮店的油烟都排往公共烟道,但是由于烟道老化,油烟输送过程存在泄漏问题。“现在抽风机的工作时间延长了,楼道油烟弥漫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可大厦A座的情况更为糟糕,楼顶的抽风机以及公共烟道都已损坏,无法正常使用。因此楼下餐饮店纷纷自己铺设烟道,直接低空排放油烟。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低空排放油烟对住户影响很大,所以店铺的油烟净化要更彻底。

  钟师傅表示,新洲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今年6月才接手景苑大厦的管理工作,大厦油烟问题的根源是设备及管道老化,设施更换、翻新是个庞杂的工程。目前,管理处正在摸查油烟排放设施的状况,并且正与商家、业委会协商解决方案。

  相关部门将督促整改

  2017年7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饮食业油烟排放控制规范》。《规范》从2017年8月1日开始生效,在“管理要求”部分明确规定,排气筒出口朝向应避开易受影响的居民楼等环境敏感目标或人行通道。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莲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类问题需要福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授权才能到场执法,建议记者向福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反映。福田区环水局在收到记者反馈后表示会尽快安排执法人员到场查看,明确责任后将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