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勒索披上“借贷”的外衣仍然是违法犯罪,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只要是违法犯罪就要严厉打击!近期,深圳福田警方打掉一个“套路贷”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有效净化了金融环境,为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此类犯罪提供了借鉴。

  2018年1月21日,市民李先生报案称:其于2016年3月因投资资金不足向刘某等人寻求借款,后于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之间,被刘某等人以“套路贷”的方式先后敲诈勒索228余万元人民币。

  接到报案后,深圳福田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经调查,发现该团伙不仅敲诈勒索,还破坏社会公共秩序,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社会危害性大。经过一系列调查取证,专案组最终查明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并于今年5月分批对该团伙成员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团伙成员11人,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及账户一批。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类案件是典型的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表面上看似借贷纠纷,但难以将债务纠纷和违法犯罪剥离。加之该案件涉及公司多、涉案人员多、涉及银行账户多达一百多个, 在调查期间,专案组克服取证难、资金流向复杂、核实困难等难题,对公司关系、人员架构、账户流水等进行详细分析研判,最终将该犯罪团伙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