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3 日,台风 “ 百里嘉 ” 与深圳 “ 擦肩而过 ”,于 13 日 8 时 30 分在湛江市登陆,对深圳的影响已结束。但台风 “ 山竹 ” 依旧来势汹汹,预计于 15 日上午进入南海,趋向广东西部至海南东部沿海,16~17 日或对深圳造成严重影响,提醒市民提前做好防御措施。

  “ 山竹 ”16~17 日或将严重影响深圳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台风 “ 山竹 ”(超强台风级,17 级以上)将以每小时 20 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按目前的预测,15 日上午将擦过或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北部进入南海,趋向广东西部至海南东部沿海。预计 16~17 日可能严重影响深圳,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可达 12 级。

  但台风 “ 山竹 ” 很 “ 活泼 ”,进入南海前后的强度和路径仍存变数。虽然目前已成为超强台风,但 “ 副热带高压 ” 将持续控制华南大部分地区,所以未来 “ 山竹 ” 的走势将很大程度取决于副热带高压的位置。

  因此,“ 山竹 ” 进入南海之前,路径还是存在变数,对深圳的影响也存有一定变数,提醒市民密切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今年以来影响深圳的台风同比去年减少 2 个

  深圳市气象台专家陈申鹏指出,今年以来截至 9 月 13 日,已经有 3 个台风影响深圳,同比去年所受的台风影响减少 2 个。 再者,今年以来影响深圳的台风都只是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强度偏弱,所以影响也以降雨为主。

  他指出,被称为今年 “ 风王 ” 的 “ 山竹 ” 不仅是今年以来西太平洋最强的台风 ,也将是今年以来真正将给深圳带来狂风的台风,提醒市民做好防风措施。另外,预计受台风 “ 山竹 ” 影响之后,今年深圳再受台风影响的可能性很小。

  提醒市民提前做好防御措施

  受台风 “ 山竹 ” 外围下沉气流影响,预计 14~15 日以多云为主,天气炎热至酷热,能见度下降、有霾,午后局部有热雷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 35 ℃或以上。

  另外,深圳市气象台提醒,16~17 日沿海和高地风力强劲,建议市民远离海区,避免海边、海岛旅游;台风影响期间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引发的次生灾害风险高,建议市民远离河道、危险边坡、户外广告牌、易涝地等危险地区;另外请提前安排出行计划,及时关注交通、航空部门发布的最新信息等,提前做好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