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3 日,深圳公布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经营服务第二季度评分结果。摩拜单车以 72.50 分再次位列第一,ofo 以 57.25 分名列第二。与第一季度考核不同的是,此次考核的机制不变,但加大了关于运维管理的考核力度和权重。同时,记者获悉,深圳目前正在推进共享单车管理立法工作,拟累计考核三次不合格,将收回所有指标。

  考核机制不变 加大运维管理考核力度

  为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规范经营,督促企业提升运营服务质量,结合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阶段考核情况,市交委从 2018 年 7 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第二季度)工作。据悉,本次考核市交委汇总了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局、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考核结果、综合评分及对初评结果进行复核,并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最终形成了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第二季度)结果。

  本次考核在企业车辆周转率、维保场地规模、车辆完好率、应急事件响应、专项检查方面加大了考核力度。同时,企业综合运营效率的提升,是企业获得考核高分的关键,主要包括车辆停放管理,热点区域车辆管理、车辆日常秩序管理等。其中,摩拜单车蝉联第一,ofo 继续位列第二,优拜单车、赳赳单车、一步单车三家企业分列三四五名,且考核分数均在 50 分以下,明显不合格。

  企业 3 次考核不合格将被撤销备案许可

  市交委此前公示的《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方案》中规定,企业有擅自转让、出租或质押特许经营权、因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或财务状况严重恶化而危及公众利益、擅自停业或歇业、连续两个月考核不达标等情形的,政府主管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撤销其特许经营权。

  方案中特别提到,若运营企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许可、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累计三次服务信誉考核不合格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将被政府主管部门撤销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