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虫等异物入眼后,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 “ 揉一揉就好了 ”。然而,近日,宝安区福永一名 36 岁的吴先生就因一只飞虫飞进下眼皮,随手拍死揉眼后竟酿成大祸,最终不得不摘除眼球。

  9 月 8 日早上,吴先生感觉有个小虫子飞到左眼下眼皮的位置,随手就把它拍死了,当时不自觉还揉了一下眼睛。1 个小时后,吴先生感觉左眼红肿、疼痛,便立即去了福永当地社康就诊,诊断为急性结膜炎。由于眼睛持续不舒服,吴先生中午又到当地医院挂急诊,当时左眼视力已下降至 0.02,眼压 53mmHg(正常眼压应为 20 mmHg 以内)。医生检查发现,吴先生左眼结膜混浊水肿,医生以 “ 急性青光眼 ” 收其住院治疗,为他给予降眼压、局部抗炎治疗。

  第二天,吴先生的眼睛不仅没有改善,左眼皮肿得更加厉害,同时出现痉挛,还有黄绿色分泌物;眼角膜也出现水肿,并有大面积灰白浸润;眼睛前房还有大量积脓。医生考虑可能是 “ 绿脓杆菌感染 ”,诊断为 “ 细菌性角膜炎 ”,遂对吴先生进行全身及局部抗感染治疗。

  经抗感染治疗后,吴先生左眼症状并无缓解,局部炎症继续发展,于是转诊到了深圳市眼科医院。9 月 10 日下午到达市眼科医院时,吴先生左眼已肿至睁不开,眼球都无法转动。角膜病科主任黎明为其诊治,需扒开眼皮才能看到角膜,经检查视力已丧失,仅有光感,黎明诊断其为 “ 细菌性角膜炎 ”、“ 眶蜂窝组织炎 ”,随即收住院治疗。

  据黎明介绍,患者入院时角膜已发生溶解、穿孔,病情已发展成眼内炎。给予其左眼玻璃体内注射抗生素治疗,每 15 分钟滴一次抗感染药水,强力控制炎症向眼底发展。同时,黎明邀请眼底病科主任进行了多次多学科专家会诊,力图保住吴先生眼球。

  经过 1 天的治疗,吴先生感觉到左眼不那么刺痛了,眼球也能转动了。但由于细菌凶猛,9 月 13 日,已感染到眼球内部,药物治疗已不能控制病情。细菌有可能通过视神经向颅内蔓延,最终只能摘除眼球。

  目前,市眼科医院专家怀疑吴先生拍死的飞虫本身带有一定毒性,又携带有毒力非常强的细菌,刚好又在眼皮底下拍死,加上患者揉了眼睛,两种毒性叠加,导致病情发展迅猛,在 48 小时内即可突破眼睛表面的防御,感染整个眼部。

  为此,专家提醒市民,昆虫种类非常多,很多都带有毒性,如果不慎接触,尽量避免接触的部位触碰眼睛;若不小心接触眼睛发生红肿疼痛,应第一时间到眼科专科医院就诊。

  科普:

  何为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由绿脓杆菌感染引起,是一种严重的化脓性角膜炎,症状剧烈,发展迅速,可于 24~48 小时内破坏整个角膜,数日内即可失明,必须及时抢救治疗。

  绿脓杆菌具有很强的毒力,但侵袭力很弱,它必须通过破损的上皮才能侵犯角膜组织引起感染。因此,各种形式的角膜外伤、角膜炎、角膜软化症、头面部肿瘤放射、化学伤以及暴露性角膜炎等因素所引起的角膜上皮不健康情况,均可成为感染的诱因。

  绿脓杆菌除毒性强外,还能产生一种蛋白溶酶,溃疡本身又产生胶原酶,蛋白溶酶和胶原酶都对角膜小板具有胶原溶解作用。胶原酶活性有赖于钙离子的浓度,在近似血清钙的浓度下活性较大,而泪水和房水则不断补充钙离子,因而胶原酶更加活跃造成角膜组织大量且迅速的溶解与坏死,以致造成早期的角膜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