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黄丽娜,通讯员黄俊生、周然报道:虽然10月2日是国庆黄金周长假的第二天,但一方面因为天气晴好激发了内地居民出游的热情,另一方面港澳居民、跨境学童结束假期正常上班上学,叠加效果令皇岗、福田口岸一早便掀起出境客流高峰。

  据皇岗边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1日晚间,受内地居民出境前往香港维多利亚港观看烟花表演,港澳居民假期结束返回港澳地区等因素的影响,皇岗、福田口岸自当天下午16时开始便持续呈现出境客流高峰,直至晚上21时才趋于平稳。仅9月29日至10月1日三天,执勤民警共查验经皇岗、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近74万人次,日均24.5万人次;各类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达6万辆次。

  连日来,24小时通关的皇岗口岸更是不少欲搭乘香港早班廉价航班,借道香港出国前往日本、新马泰等短线游热门目的地旅游度假的内地居民的首选。2日凌晨3时许,不少家庭团陆续抵达皇岗口岸,5时30分达到客流最高峰。由于出境旅客绝大部分为带着年幼小孩的家庭团不能使用自助通道,使得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呈人山人海的“爆棚”景象。皇岗边检站当班的夜间执勤民警全部上台,开足开满人工查验通道,队领导靠前进行旅客引导,并积极提供人员帮扶指引,确保大厅始终忙而有序。

  不到8时,刚刚稍显回落的客流,又因香港居民、跨境学童、深圳市民、珠三角地区居民和参加港澳旅行团内地游客的不断涌进而让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再次人声鼎沸,直至10时左右,客流整体才趋于平稳状态。

  福田口岸出境客流高峰自6时30分开闸始,大批跨境学童、居住在深圳的香港上班族、选择长假出游的内地居民和在深工作的台胞、外国人就挤满三楼出境大厅,第一波段的客流高峰持续到8时30分许才明显趋于回落。10时20分,大批享受节假日惬意“懒觉”的深圳市民、珠三角周边地区的居民和想要避开1日客流高峰的外地省份旅客又集中“扎堆”来到福田口岸,出境客流高峰直至11时15分趋缓,相比较节前及1日而言,绝大部分旅客为1-2天的短途出行。据统计,截止至下午15时,执勤民警共检查经皇岗、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近15万人次。

  虽然客流爆棚,但很多出入境旅客都忍不住赞扬说,“现在出入境真的比以前快了好多。”“现在自助通道越来越多,尤其是新升级改造的自助通道启用了,设备很好用,方便又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