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广州百信广场举办的音乐节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 记者许悦摄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广州百信广场举办的音乐节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 记者许悦摄

  ■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主题公园仍是热点 ■岭南文化备受追捧

  金羊网讯 记者吴珊、通讯员粤旅宣报道:10月4日,广东省旅游局通报全省国庆假期旅游运行情况,10月1日至4日纳入统计的广东109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789.3万人次,同比(按可比口径,下同)增长15.4%,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12.7%。

  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东莞麻涌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水上嘉年华、首届中国AOPA粤港澳大湾区通用航空科技节、“传承经典 寻味水乡”美食节等各类活动,假期前四日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江门新会陈皮村举办了首届新会陈皮柑农节,现场开展民俗表演、文化体验、品尝美食等活动。广州从化、增城、清远、梅州、东莞等地乡村民宿入住火爆,一房难求,多地民宿入住率达100%。

  南粤古驿道旅游渐成新宠。广东各地深入推动古驿道旅游线路开发,饶平古驿道精华段、长南迳古道和秦汉古道博物馆等多处古驿道精华段及相关景点于今年国庆首次对外开放。假期前四日,纳入统计的广东18家古驿道沿线景区,共接待游客51.0万人次,同比增长20.7%;收入7948.7万元,同比增长19.9%。

  主题公园依然是广东省假期旅游的热点。首个将5D原创动漫IP与主题游乐相融合的主题景区、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全新亲子新区“英雄岛”正式开放,为国庆黄金周增添了新的盛景和梦幻体验。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大赛决赛在深圳欢乐谷隆重举行,国内外优秀魔术、杂技节目及歌唱节目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顶级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数据显示,国庆前四日,纳入统计的广东10家主题公园重点景区,接待游客128.2万人次,同比增长13.5%;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6.8%。

  岭南传统文化备受追捧。广东本地各类节庆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彰显岭南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游客。佛山举办了2018“黄飞鸿杯”第十四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来自国内外的21支狮队展开精彩竞技,惊险刺激的高桩狮、水上飞狮和精湛舞姿的舞龙队伍,吸引上万名市民游客前来观看。东莞粤晖园举办黄金周巡游表演嘉年华,包括“韵味水乡·舞蹈杂技黄金周”、“中式婚礼‘拜花堂’”体验、“岭南水乡博物馆”等充满水乡特色的、有趣的活动,努力打造集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岭南水乡风情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吸引众多游客。汕头市群众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海丝潮馨·英歌盛世”首届潮汕英歌舞展在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举行,向市民游客集中展示潮汕地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英歌舞的传承和保护成果。世界美食之都——顺德举办“一带一路”2018顺德美食节活动,自9月30日到10月4日连续5天集中展示经典粤式美食,并举办“顺德早茶”宴席评选等活动,为群众和外地游客奉上一场创意十足、特色鲜明、美食如云的文化“盛宴”,已吸引食客达110万人次。

  滨海海岛旅游市场火爆。假期前四日,纳入统计的广东10家滨海旅游重点景区,接待游客约52万人次,同比增长8.3%;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5.2%。

  假期前四日,广东旅游投诉量较去年同比减少34.7%,共有15件。其中,旅行社6件,旅游景区7件,酒店住宿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