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官键、林玙)今天已是黄金周假期第五天。旅游市场最新行情数据显示,昨起旅游价格明显回落,今日回落幅度超过了三成,其中以北京、华东、海南等热门线路降幅最为显著。国内机票、酒店价格也在今日起纷纷开始回落。由于价格较国庆假期降幅巨大,吸引了不少长者和计划错峰休年假出游白领的关注。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假期头三日,迎来出游小高峰,主要以省内、港澳及周边省市的两三日短途游为主。最新价格显示,今日起出游价格大幅回落,其中国内游价格降幅逾千元。比如“稻城、亚丁风景区、新都桥、成都双飞六天游”10月1日出发的价格为7299元,而今日出发的价格只需4999元,降幅达31.5%;“北京八达岭长城、天坛、颐和园双飞纯玩团六天游”10月1日出发的价格为4099元,今日出发仅需2899元,降幅达29.2%。

  据悉,随着国庆节后出游人流的减少,受“供需关系”变化的影响,各大航空公司、酒店、地接等费用纷纷下调,成为节后全球“游价”降低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该社节后秋冬季出境游产品资源的采购价格来看,机票、酒店及地接费用普遍下调10%~30%,相应的,旅行社推出的旅游线路也较“十一”黄金周有较大回落。

  其中以欧洲、大洋洲、美加、东南亚等线路最为明显,最高降幅可达7700元。如“美国东西岸12天游”,国庆节出发团队为23699元,11月25日出发则仅需15999元,直降7700元,降幅达到32%。又如“土耳其12天游”,国庆团队价为13599元,而11月出发则降到7999元,降幅高达41%。

  旅游专家称,根据每年旅游价格涨跌规律,12月中旬开始,将逐渐迎来的欧美国家圣诞假期,境外酒店、航空机票等采购价格将迎来新一轮涨价周期;届时,团费价格将因采购成本的上涨而有所回升。所以,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将是下半年“游价”的最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