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锋在值守时的情景刘启锋在值守时的情景

  文/图 金羊网记者 马灿 通讯员 吕明珂

  深圳福田站,地处广深港高铁与杭深铁路客运专线的交汇处,是连接香港与内地文化经贸往来的重要高铁枢纽,更是粤港澳大湾区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

  现在,已经是凌晨3时,白天熙熙攘攘的福田站安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呼吸声,列车客运作业人员已进入了梦乡。

  但福田站还有这么一些人,在夜晚,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这,就是列车的行车人员。刘启锋,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守护千千万万乘客安全的幕后工作人员。

  列车运行,看似简单。其实,一切都是行车人员调度和指挥的结果。刘启锋说,行车工作是关乎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最重要的岗位——稍有不慎,只要指尖点错(电脑控制)列车运行路径,就会造成车毁人亡的事故,那损失和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行车岗位的作业人员除了要有娴熟的技术、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以外,还要有极高的专注力和责任心,才能百分之百确保列车安全。

  经过十几年磨砺,刘启锋早已摆脱“菜鸟”标签,成为福田站行车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深夜,他就坐在行控室里排列第二天列车运行的方案。在他看来,安排列车运行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行车人员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作业方式也就是拿着鼠标点击按钮,安排列车进出路径什么的,场景千篇一律,极易产生视觉疲劳,如何确保安全行车?“仔细、仔细、再仔细,而且是在脑海中不停地强化它,” 刘启锋说,工作程序能对列车排序产生正确的实质效果,而心理单纯的自我暗示,做出的动作只是让自己感受到,“就是让自己保持精神集中,百分之百保证列车行车安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期间,除了晚上的工作外,刘启锋还参加白天的值守任务。2018年5月18日上午10时,刘启锋在监控时,突然发现福田至西九龙区间上行线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操作端显示为线路被列车占用状态,但他清清楚楚地记得该段线路明明是处于空闲状态。为了查明故障设备归属,他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及时会同列车调度、设备单位进行排查,在两分钟内就判断设备故障点属于港方管辖范围,并及时与港方列车调度协调解决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