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安区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网格员夜巡时,发现劳动社区海城新村某出租屋一楼私设冻库,面积约 30 平方米,内藏大量气味难闻的牛杂半成品,且相关负责人无法提供冻肉合法来源证件。目前,网格员已协助西乡市场监督所执法人员将冻库查封。

  据悉,9 月 27 日晚上 9 点 30 分左右,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劳动网格巡查中队网格员正开展夜巡行动,在巡查海城新村二区某出租屋时,发现该楼一楼内 “ 另有乾坤 ”,原来此处竟然私设了一个冷冻仓库。据了解,该仓库面积大约 30 平方米,设施简陋,无任何消防器材。此外,该冻库卫生条件极其差,仓库内大量牛杂半成品随处堆放,散发出阵阵刺鼻难闻的气味。

  “ 出租屋变冷冻仓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要是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更何况这些肉也不知是否合法。”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网格员立即将情况上报中队,中队要求网格员马上控制现场,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处置。

  随后,西乡市场监督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要求该冷库负责人提供食品检验安全票据,检查冻肉来源,但该冷库负责人无法提供任何合法有效证件。执法人员当即查封该冷冻仓库,并要求该冷库负责人第二天到市场监督所接受调查处理。

安全小提示:安全小提示:

  出租屋私设冻库有多危险?

  冻库的环境特点:

  ◆冻库温度低,环境中的湿气凝结,所以冻库里的空气非常干燥。

  ◆冻库中常用泡沫塑料作保温材料,这种材料易燃。

  ◆冻库通常是在密闭空间储存大量可燃固体,容易发生阴燃。

  ◆毒害气体多,有爆炸危险。

  一般的冻库起火,空气不足,燃烧不充分,一氧化碳含量较高,用泡沫塑料作保温材料的,着火后则产生毒气。而且冻库一般用液氨作为制冷剂,若管内氨气大量泄漏,浓度达到 15.7~27.4%时,遇明火即发生爆炸。再加上冻库内的低温使安保人员无法常驻,当发现险情报警时,往往已经延误了。

  (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实习生 张小琴 龙敏 通讯员 黄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