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国庆假期刚过,不少人的朋友圈被婚礼刷屏。有人说,这个10月不是在景点看人头,就是在婚礼庆典赶场子。随着喜事扎堆,随份子钱这个颇带传统特色的习俗,也开始逐渐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在这个“十一”假期,深圳年轻人是否也经历了一番钱包“轰炸”?而他们又是怎么看待这种流传已久的传统习俗呢?在年轻人眼里,这是真心祝福还是人情压力?深晚记者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随机采访部分深圳年轻人,了解他们的国庆“份子江湖”。

  长假忙赴喜宴,压力山大

  在刘玲看来,份子钱似乎离自己很远,感觉都是长辈们的人情往来。今年国庆,她却切实体会到,这个传统似乎也开始呼啸直奔自己而来。作为一名90后,刘玲发现身边的人这几年生活似乎被按了快进键。毕业不到三年,身边的同学朋友一个接一个结婚。自己的积蓄没有多少,每到“黄金月份”她还一定要提前预留工资出来当份子钱。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她手握4份结婚请柬。“本来想趁着放假轻松一下,没想到全被喜宴挤满了。大学同学、闺蜜发小还有同龄的亲戚,有的婚宴撞了,只能礼到人不到了。这就是人情社会,现在感受越来越深了。”刘玲告诉记者,毕业后她来到深圳,这两年身边同龄人开始进入婚龄,同事、同学、朋友等一旦谁家有喜事,随份子钱就是常态。“一开始觉得还好,毕竟不多,这段时间忽然发现大家似乎跟扎堆一样,就有点吃不消了。”刘玲坦言,比起在老家的朋友们每年的人情往来,在深圳已经十分简便了。“这边大家都是随心意,没有特别多的规矩,但是该有的礼数还是要顾及到。”刘玲说她在深圳不仅要参加深圳同事的婚礼,老家朋友结婚还得回去赴宴。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深圳市民,受访者以80后、90后为主。近一半受访者表示国庆假期自己都参加了婚宴,其中约三分之一的人参加了三场婚礼(包括收到请柬未出席)。这些婚礼平均每场的份子钱集中在500~1000元。“主要还是考虑到当地风俗和亲疏关系。”在受访者中大部分人表示这两点最重要,其次是自己的经济条件以及礼尚往来的回礼等其他原因。

  年收入10%随了份子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首份《国人工资报告》显示,中国居民工资消费结构除了在传统的吃、穿、用、学、住、行上保持一定的比例外,在人情往来上的花销占据了工资花费的14.65%。此次记者采访深圳年轻人发现,大部分受访者一年随的份子钱大约占据年收入的10%以下。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目前份子钱还是可以接受,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有点多,勉强可以。随着年轻人逐步深入社会,可以预见的是,他们在人情礼节方面花销的比例将逐步增加。

  曾经有自媒体总结过一份全国红包地图,广东省以人均100元被网友调侃为“安全区”。在深圳打拼的年轻人一部分会选择在深圳举办婚礼,另一部分会回到老家,不同地方举行的婚礼份子钱也不一样。“在广东地区红包风气不是很重,大家都是图心意。但是深圳是一个五湖四海的人相聚融合的城市,没有老家那么重但是也没有网络传的那么轻松。”资深婚姻策划师高瑞告诉记者,现在深圳年轻人的婚礼一场办下来花费都在七八万元,而且趋势在逐渐走高,收份子钱也有一部分初衷是缓解年轻人的压力。记者查阅《2017中国人婚礼状况调研报告》发现,广东省近一半新人的婚礼总预算集中在4~8万元之间,16.6%的新人婚礼预算是8~10万元,15.5%的新人婚礼预算在10万元以上。

  “其实我们也不想收份子钱,这个东西感觉没有太大实际意义。但是,以前都送出去那么多,总得收回来吧。”趁着国庆假期,刚刚在老家筹办完婚礼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和爱人领证结婚,但是婚礼宴席一直到今年下半年都没有结束。“双方老家各有一场,婚礼得按照当地的习俗来。深圳这边也得张罗宴请同事朋友。我们也很无奈,各方面都要照顾到,三场下来,花销不小。”

  份子钱去留年轻人态度不一

  份子钱怎么送,送多送少都不合适。看似简单的份子钱里面包含不少人情世故和多番考量。采访中,有反对者认为“份子钱是完全的形式主义”,也有支持者认为“人情社会,礼尚往来,不要超出经济条件和物价水平即可”。

  份子钱到底承载的是情谊还是利益纠葛?在深圳有年轻人开始站出来直面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毕业时就约定了,以后结婚大家都不要送份子钱。这几年大家都心照不宣,遇到朋友结婚大家都是到场祝福分享喜悦。”林灵从深圳大学毕业,留在这座城市工作了六年。“尽管份子钱不可避免,它也有存在的传统价值,但是我们还是不喜欢。能从朋友圈里自己控制,我们就尽量不要。”林灵和同学们此举也逐渐受到很多朋友效仿。

  有意思的是,在记者采访中,有65.52%的受访者认为收份子钱利大于弊,但是只有20.6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一定会收份子钱,31.0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会主动提出不收份子钱,48.28%的受访者觉得收不收份子钱自己会视情况而定。至于份子钱的去留问题,在他们看来这一习俗有存在的理由,但是否有一直存在的必要也应持合理怀疑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