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中周润发备受好评。▲《无双》中周润发备受好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京蔚) 国庆节假期结束,读者朋友看电影了吗?刚刚过去的“国庆档”电影市场票房羸弱:从9月30日到10月5日,国庆档前7天的票房累计18亿元,整个国庆档8天的票房粗略估算仅有20亿元,比去年25亿元的国庆档大盘要大跌22%。截至记者发稿,国庆档深圳票房7653万元,甚至未破亿。今年“国庆档”为何票房如此不景气?“票房大户”喜剧片的不给力是主要原因。

  麻花喜剧未能笑到最后

  近两年国庆档主要靠“合家欢喜剧”类影片撑起天花板,除了符合节日气氛外,成熟的团队、优秀的剧本和表演都是其成功的原因。

  去年,开心麻花一部《羞羞的铁拳》22亿的票房就充实了国庆档总票房的60%。但今年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口碑大跌,理应20亿元量级的喜剧片,因内容贫瘠而失去了获取更高票房的机会。

  另一部包贝尔执导的喜剧片《胖子行动队》,从宣传阶段开始话题一直不多,声音微弱,略显寂寥。

  发哥威风不减《无双》夺冠

  除了喜剧片之外,“国庆档”其实有三部严肃题材的影片质量颇佳,分别是张艺谋新作《影》、周润发主演的《无双》和10月5日才上映的姚晨马伊琍主演影片《找到你》。这三部片子口碑出色。

  尤其《无双》在一向苛刻的豆瓣电影获得13万人评出的8.1分高分,在国庆档影片的票房赛跑中,凭借口碑后来居上,目前票房6.8亿元。周润发再度手持双枪战斗力爆表,让观众找回了当年在录像厅看“小马哥”的快感。但也有观众表示“有点难懂”,与国庆假期观众的合家欢需求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