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市民发现,原本十分便利的快递柜有时间限制了,一旦超过固定时间就会从免费变成收费,有的则开设了打赏功能。“ 有快递入柜会收到短信通知,但有时候没注意短信,就过了免费领取时间,超时就要自己付费。” 市民王女士抱怨说。

★超过 24 小时取件,蜂巢快递柜出现打赏页面。★超过 24 小时取件,蜂巢快递柜出现打赏页面。

  市民吐槽

  快递放在快递柜为何要我付费?

  周小姐是一名经常在淘宝购物的 “ 剁手达人 ”。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快递员经常都会在未经她同意的情况下将她的快递丢进快递柜。“ 我们楼下有两个丰巢快递柜,顺丰或者天猫超市的快递员一般还会送货上门,或者送货前打电话与我沟通。但是其他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一般就会直接把快递丢在快递柜里,偶尔会发短信通知,但多数时候不会特别告知。” 她说。

  一开始,周小姐觉得去楼下取快递也很方便,并没有特别介意。但是从上个月开始,她发现快递被放置在快递柜超过 24 小时未取,再去取时,快递柜显示屏上就会出现一个 “ 打赏 ” 的二维码,一般都是一元钱。

  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快递柜针对超过 24 小时未取的快递收费是可以理解的。“ 毕竟现在快递柜的使用率很高,如果大家都任由快递放在快递柜里不及时取出,难免也会影响别人的使用。” 刘先生认为,快递柜的出现的确为上班族工作时间内安全收快递提供了便利,也避免了快递员在休息时间打扰收件人。“ 从这些角度来说,每次一两元的打赏也不贵。但是希望快递员把快递放在快递柜前先征得收件人同意,并告知相应的收费标准。” 刘先生说。

  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并不愿意快递员将快递放到快递柜里,但快递员未征求他们的同意就将快递 “ 一扔了之 ”。

  记者调查

  各家快递柜收费标准不一

▲市民从日日顺快递柜取件。▲市民从日日顺快递柜取件。

  记者了解到,丰巢快递柜超过 24 小时,不收超时费,但取件会出现 “ 打赏 1 元 ” 界面,可以点赞后,免费取件。关注公众号,绑定手机也可免费取件。而日日顺和 e 栈的快递柜一方面要向快递员收费,另一方面,当快件超过 24 小时未取时,要向取件人收取一元钱的费用。

  快递员小罗告诉记者,他平时投递时也会用到快递柜,但是需要通过快递柜公司方提供的账号充值使用。每次进行投递时,每件快递每格会收取三毛、五毛、一元不等的费用。另一名中通快递员介绍说,目前快递柜一般都是三毛钱使用一次,由快递员支付,但是快递柜只为顾客免费保存 24 小时,超过 24 小时后,每增加一天要加收一元钱,这部分金额则由顾客承担。

  虽然快递柜已经遍布各个小区,但对于快递员来说,他们投递并不是都倾向于快递柜。“ 放在快递柜得一件件扫,而且格子有限,一个快递公司就能把快递柜塞满,都放在快递柜并不实际。” 中通快递的快递员小李说,他更倾向于把快递都放在小区的菜鸟驿站。“ 可以把一天所有的件都放在那,让驿站的人处理通知收件人取件,大大增加效率。”

  专家说法

  收取费用须提前向消费者明示

  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市消委会也曾接到不少市民关于快递柜延时收费的投诉,市民大都认为购买商品时已经支付了快递费,那么快递员就应当将物品送上门,不该将使用快递柜的费用转嫁给消费者承担。

  对此,市消委会法律部的何宝媚表示,现在快递柜存在市场竞争的行为,而且占用社区资源,收取一定的费用也无可厚非,费用属于市场定价。但收费必须提前向消费者明示,并在相关部门备案。比如收费的标准,应该在消费者取件前告知,让消费者知晓,并自愿支付,这就不属于霸王条款。如果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属于不合理收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 5 月 1 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在快递投递上,要求快递员必须先打招呼,再放快递柜或是代收点。如果消费者不同意,就应该兑现 “ 快递送到家 ” 的承诺,否则属于违规。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周倩 实习生 王颖 李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