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 11” 临近,各大快递公司进入了紧张的备战期,随之而来的还有快递派送费的调整。国庆假期前,中通、韵达、圆通、申通发布消息称,10 月 1 日起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件派送费。一时间,“ 快递涨价 ” 引发市民关注。为此,记者进行了连日的走访调查。

▲南山区一家快递网点快递件成堆排放。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摄▲南山区一家快递网点快递件成堆排放。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摄

  走访

  部分网点寄件价格每单上涨 0.5 元至 2 元

  据了解,此次调整的 “ 派送费 ” 指的是快递公司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并不是消费者递送快递所支付的费用,这意味着此次涨价对消费者收寄件价格无直接影响。不过,近日,市民张女士向记者报料称,她前往申通快递香蜜湖营业点寄送发往上海的快递时,发现每单上涨了 0.5 元。张女士透露,她自家产品平均日销量为 100 件,如果每件快递涨 0.5 元,对普通消费者影响不大,但对像自己这样的电商来说,涨幅却很明显。

  随后,记者联系到申通快递香蜜湖营业点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10 月 1 日起上海总公司上调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目前该网点暂时对发往上海地区的快件加收 0.5 元 / 件,目前还没接到其他地区调整的消息。

  连日来,记者走访中通、韵达、圆通、申通等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上述快递公司已有部分网点调整深圳到上海地区的快递寄件价格,每单上涨 0.5 元至 2 元。位于南山区桃园路的韵达快递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10 月 1 日至 11 月 15 日,发往上海地区的快件每单加收 2 元,2 公斤以上按 1 元 / 公斤加收费用。顺丰、EMS 方面则表示,尚未收到调价通知。

  调查

  消费者终端寄件费取决于派件网点实际情况

  记者调查获悉,派送费用的调价并不意味着所有区域的终端快递费也会随之上调,而是根据各加盟网点的承受能力和竞争状态决定。

  中通快递福田梅林分部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调价仅针对全国发上海,消费者终端寄件费主要取决于派件网点实际情况。部分网点可能不会调价,目前该网点尚未接到调价通知。

  为什么先调整全国发上海的费用?中通方面解释称,为了保障上海地区快递网点旺季,特别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的服务保障能力,结合上海快递市场用人、运输和场地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行业性问题,先调整全国发往上海的快递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人力成本攀升、纸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也是 “ 快递涨价 ” 的原因。位于南山区桃园路的韵达快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近期纸箱厂原料紧张,包装材料价格猛涨,目前该网点大箱包装加收 2 元。

  专家

  建议完善配套措施提升网点服务质量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快递公司第一次涨价,去年 “ 双 11” 旺季来临前,中通、韵达、圆通先后宣布调价。而早在 2015 年,圆通、中通、申通等主要加盟制快递公司,都曾下发内部通知,将派送费最低标准上调至 2 元 / 件。

  为何快递企业在 “ 双 11” 前夕频频涨价?此轮涨价是否会成为常态?10 月 9 日,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价格的调整将是未来三到五年的趋势,而最终还是会由消费者买单。就目前情况看,涨价也给加盟式快递企业带来诸多挑战,一些高品质服务价格或将优先合理上浮。

  “ 快递能不能及时到、包装有没有破损、个人信息有没有泄露 …… 除了快递价格,很多人更关心的是快递业的服务质量。” 赵小敏建议,快递公司在明确上涨派送费的同时,应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提升网点的整体竞争力和服务质量。在赵小敏看来,绿色、环保也是快递行业的趋势,快递企业在环保、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正面临更多的要求,也应出台相应的解决方案。

  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