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李超 通讯员潘宣伊)10 月 10 日,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国庆期间,该关所属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查获旅客携带入境的活体蟋蟀 8 只。据悉,这些蟋蟀是旅客携带准备入境参加在鲁西宁阳举办的蟋蟀世界杯 “ 选手 ”。根据相关法规,活体昆虫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物,海关在查获这批 “ 选手 ” 后将按照规定进行销毁处理。

  10 月 5 日,在福田口岸入境通道,皇岗海关工作人员在对一名香港旅客进行检查时,在其随身携带的行李内发现 8 只活体蟋蟀。海关工作人员表示,旅客携带这批蟋蟀入境未向海关申报,未进行相关检疫审批。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活体昆虫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物,海关因此截留了这批蟋蟀。

  海关人员告诉记者,蟋蟀属直翅目昆虫,对农作物具有一定危害性,进行野外放生会对植被造成破坏,且可能传带病原微生物。

  该旅客称,这 8 只蟋蟀是准备入境参加 “2018 中华宁阳蟋蟀世界杯 ” 的 “ 选手 ”。蟋蟀们按照一公一母的搭配被悉心安置在 4 个透明的玻璃罐子内,透过罐子可以看到,蟋蟀的个头较大,身型健硕。据了解,这种比赛蟋蟀,最贵的一只可卖到上万元。

  海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携带活动物仅限于符合条件的犬、猫,如需携带犬、猫以外的活动物进境,必须事先办理动植物检疫审批手续,切勿违规携带,以免因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