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李金海 林咪玲 通讯员 沈安轩) 近日,深圳市安委办公布了9月份全市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共有21家企业上榜并“吃罚单”,事故类型主要涉及触电、高坠等,最高被罚款122万。

  多起高坠事故最高被罚122万

  高坠事故一直是生产安全领域的高发易发事故,此次通报的“黑名单”中,有5家企业均发生高坠事故被点名。其中,今年6月9日,石岩街道一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经调查认定,中城投集团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存在未督促作业人员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瞒报事故等违法行为,被罚款122万元。

  另外,南通顺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在工地停工整改期间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未能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导致事故,最终被罚款22万元。上海环东供应链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深圳市恒基兴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也因发生高坠事故被点名。

  4家企业发生触电事故均被罚

  据悉,此次通报中有4家企业因发生触电事故均被罚22万元。今年5月30日,福田区梅林街道一茶艺馆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经调查认定,深圳市昊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满天福茶艺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消除照明灯漏电的安全隐患,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管理责任,被罚款22万元。

  另外,东莞市涛景冷气工程有限公司未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及时发现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导致事故,最终被罚22万元。深圳市引线精密模型有限公司和江西省东升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也因发生触电事故,被罚款22万元。深圳市国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未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等违法行为,被罚45万元。深圳市远发混凝土有限公司在事故工程中未办理相关报建、施工等手续的情况下,违法发包给深圳市国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对事故负有管理责任,被罚45万元。

  “黑名单”企业成重点监管对象

  记者了解到,根据《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被纳入市级“黑名单”后,生产经营单位名称、单位主要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将被公开,生产经营单位将被作为重点监管监察对象,不定期抽查。

  另外,被纳入“黑名单”期间,在各级各类评先表彰中,将对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在项目立项、土地使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银行信贷、财税政策扶持等方面都将依法进行限制或者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