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市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遵纪守法却被骗子盯上,本以为是配合 “ 公安部门 ” 工作,没想到对方盯上了自己的钱包。近日,宝安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通过监测系统成功阻止了一起电话诈骗,及时制止了一笔上万元损失。

  家住宝安区的税女士最近接到了一通自称是某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甚至准确地报出了税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随后对方说到,前几日哈尔滨有一名幼童被拐,嫌疑人带着这名幼童去当地一家医院就诊时,正是使用的税女士的身份证。对方表示希望税女士可以配合哈尔滨市 “ 公安局 ” 调查,早日找到失踪幼童。听到这,税女士蒙了,自己明明没有离开过深圳,又怎么会在外地拐卖儿童呢?尽管自己没有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但心地善良的税女士也希望早点找到孩子将犯人绳之以法,便同意积极配合调查。随后,税女士听到电话另一头被转接到了哈尔滨市 “ 公安局刑侦大队 ”,对方俨然一副正规流程办事的样子,并且向税女士讲了案发的详细经过。这一切都让税女士对其公安局的身份深信不疑。

  税女士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一步步陷入诈骗的圈套。骗子紧接着让税女士转一万元到指定账户做保证金,并再三嘱咐让她做好保密工作。手头钱不够的税女士甚至找到自己的丈夫要钱。当丈夫问及一万块钱的用处时,税女士只字不提。

  为了避免诈骗过程被打扰,骗子说服税女士把手机调成了飞行模式。此时,距税女士接到诈骗电话已经过了 40 分钟,她正准备将钱汇给对方。“ 您好,我们是宝安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您很可能被骗了,请一定不要转账。” 原来,就在税女士被骗子套路时,宝安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的监测系统已经收到提醒。正当税女士取消飞行模式准备转账时,千钧一发之际,反诈中心终于打通税女士电话,避免了上万元的钱财损失。

  宝安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让群众转账给公安协助调查,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如果遇到诈骗,一定要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