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过境不能随意携带过多现金!10 月 13 日,据深圳海关消息,该关所属沙头角海关日前查获了一宗人身绑藏欧元出境案件,共计查获约 3.6 万元欧元,折合约 30 万元人民币。需要注意的是,记者了解到,进境旅客携带外币现钞折合 5000 美元以上的须主动申报,否则将触犯法律。

女子身藏 3.6 万欧元入境被查女子身藏 3.6 万欧元入境被查

  10 月 11 日,一名经 “ 中英街 ” 二楼入区旅检大厅出境的女子引起了沙头角海关工作人员的注意。海关关员介绍,女子走路时,走路姿势像是脚里踩着异物,同时边走边关注海关关员动向,行为异常。在关员示意该名女子停下接受海关检查时,该女子反而加快了脚步想要逃离监管区域,最终被关员拦住。

  经过初步检查,关员发现该女子鞋中藏有欧元现钞,同时身体其他部位也有异状。后经进一步检查,海关部门在其鞋内查获藏匿有欧元现钞 1000 元,裆部、腰腹部分别绑藏有欧元现钞 5000 元、30000 元,共计查获欧元现钞 36000 欧元。

  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目前该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携带人民币现钞过境限额 2 万元携带人民币现钞过境限额 2 万元

  那么,作为普通旅客,我们是否能携带现金通关过境,携带多少现金才不算违规呢?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货币出入境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出境旅客携带人民币现钞限额为 2 万元;出境旅客携带外币现钞限额折合 5000 美元、进境旅客携带外币现钞折合 5000 美元以上的须主动申报,当天多次往返及短期内多次往返者除外。

  记者了解到,如果旅客确需携带超量现钞出境,应先到银行或外汇管理局办理有关手续,并在过关前主动在海关申报处办理申报手续,海关将凭证验放。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旅客携带的现金中出现假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假币总面额在 2000 元(折合人民币)以上或币量在 200 张以上的,将涉嫌走私假币罪。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吴煦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