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根据深圳交警上个月发布的一则通告,目前深圳仅有宝安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少数道路可合法行驶摩托车。深圳交警通过10天广泛征求和收集市民意见,不足三成的反馈意见赞成延续禁摩令管理措施,有56%的反馈意见认为应强化摩托车管理,提高摩托车准入门槛、违法成本。记者昨日从深圳交警获悉,深圳交警最终采纳大多数市民的反馈意见,称将研究摩托车指标竞拍、车辆上牌措施。这是深圳自2003年禁摩以来,首次公开表示将松动禁摩措施。

  今年9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禁止摩托车在我市部分道路行驶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联合深圳市法制办正式对外公告,为期10天。根据《通告》,禁止摩托车在福田、罗湖、南山、盐田、龙岗、龙华、光明区内所有道路行驶。目前,摩托车仅能在宝安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少数道路合法行驶。违反禁行规定的,扣留车辆,处2000元罚款。对无证驾驶摩托车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

  记者昨日从深圳交警获悉,10天征集意见截至后,交警部门通过邮箱、电话、传真、微信、微博等方式,将《通告》征求相关管理部门、涉摩行业、市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群体意见,共收到345条反馈意见和建议。

  深圳交警介绍,相关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一是全面取消禁摩令管理措施。让摩托车在全市道路通行。该62条意见主要来自涉摩爱好者、市民群众,占所有反馈意见18%。二是延续禁摩令管理措施。该90条意见主要来自涉摩民生行业、相关管理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占所有反馈意见的26%。

  获得最多支持的是强化摩托车管理措施。反馈意见认为在严格准入的同时,对于违法驾驶行为严厉处罚,让难得取得合法驾驶资格的群体,不愿去违法违规。该193条意见主要来自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市民群众及部分管理部门,占所有反馈意见的56%。

  深圳交警表示,将参考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的管理模式,研究摩托车指标竞拍、车辆上牌、人员考试、车辆准入、通行管理、停车管理、违法处罚等管理措施,结合深圳市实际情况,做好调研论证、拟定管理政策,按规定性文件要求征求相关群体意见后,报市政府审定通过后,修改相关政府规章及管理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