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3 日深夜,一名年轻女子坐在深圳光明某工业园一栋房屋的 10 楼窗口上,虽然手还握着窗户架,但半个身体已经探出了窗外。她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

  就在消防队员不敢靠前、围观群众万分揪心时,一个身着蓝色警服的身影猫着腰慢慢地从屋内靠近女子。女子正要回头时,“ 蓝警服 ” 一个箭步上前,牢牢抱住女子的腰部,将她抱稳往室内拖。一旁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也立即上前帮忙控制还在不停挣扎的女子。

  这段惊心动魄的救援,前后不到 5 秒钟。

  事发当晚,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玉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好友李某在辖区某工业园楼顶想要跳楼轻生,急需警方的救助。

  接报后,光明警方第一时间派遣民警苏尚品出警救援,同时联系消防部门协调救助。当苏尚品赶到现场时,发现楼顶空无一人。随后经过仔细搜查,最终在 10 楼的窗口,找了坐在窗口,意欲跳楼的女子李某。

  看到民警和消防队员出现在身后,女子的情绪瞬间爆发:“ 你们不要过来,不然我立刻跳下去 ”。为了不激怒该女子,苏尚品一边做李某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协调消防队员在楼下安置好充气垫。

  原来,李某的男友在借走她本就不多的存款后,一直不还。最近李某母亲又重病急需用钱,身无分文且绝望无比的李某便想到了跳楼轻生。

  就在李某专心诉苦,注意力不集中时,从军多年的苏尚品已经利用一个视觉死角悄悄地挪了过去,并逐步靠近了李某。就在李某要回头时,苏尚品瞬间冲出抱住女子,在消防队员的配合下将李某拖下了窗口。

  目前,李某已顺利获救。据了解,被救下来的李某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不断对深夜救助自己的民警、消防队员表示感谢和歉意,同时还写下保证书,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乐观积极的面对人生困境。

  (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编辑 刘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