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陆军 通讯员赵玉明、徐劲)昨日,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第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以下简称“双选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双选会以“追梦鹏城  创享未来”为主题,吸引了660家深圳知名企业入场招聘,向高校毕业生提供3万余优质就业岗位,现场近4万名求职者慕名而来参与本届双选会。据主办方初步统计,企业现场收取求职简历约5万份,意向录用率达20%,与往年基本持平。

  世界500强企业七成参会

  据了解,总部位于深圳的世界500强企业逾七成参会,其中有华为、中国平安、正威国际、万科等。另外参会企业中近八成为深圳重点扶持的四大支柱产业和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企业,招聘岗位涵盖计算机研发类工程师、产品运营、管理等领域。

  本届双选会首设国企专区,包括机场(集团)、粮食集团、水务(集团)、地铁集团、招商局等优质企业在内的80余家国企入场招聘。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双选会吸引了来自包括港澳的全国各地、海外毕业生约4万人入场求职,其中澳门科技大学组团参会,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等地的留学生踊跃应聘。参会毕业生位列前五名的省区分别是广东、湖南、湖北、广西、江西。求职者中以本科以上学历为主,其中本科占56%,硕博占29%,较往年提升约10%;来自985、211工程的高校求职者近万人,占求职者总数25%,体现出深圳在人才竞争方面的吸引力。

  国企金融类企业受追捧

  记者在现场看到,IT互联网行业区、金融证券业区及国企专区都受到毕业生们的高度关注,招聘区域前人头攒动,应聘者络绎不绝。比如华润万家、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招聘台前更是大排长龙,直到中午的饭点还有大量应聘者在排队递交简历。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工作人员肖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应聘人数太多,他们目前根本没有时间去统计具体收到了多少分简历,“上百份简历肯定有了,光我手上还有这么多没递到面试官桌上。”她抖了抖手上厚厚的一沓简历说道。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电子研发类、机械制造类企业的招聘区域,人流比较稀少。大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明显感觉招人的情况不如去年,“以往一上午能收100份简历,今天上午只有二三十份。”深圳市金洲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上午只收到了七、八份简历。

  毕业生求职扫码入场

  主办方介绍,本届双选会首次引入e-HR(互联网+人力资源)模式,企业与求职者微信注册后,扫码入场,求职者可现场向心仪企业精准投递电子简历,企业即时接收。

  从今日起,网络双选会即时启动网上投递简历功能,届时1000余家深圳企业汇聚本届网络双选会专属网站——群英招聘网,约6000个职位、50000个岗位面向全国高校毕业生开放,毕业生可免费注册、搜索心仪企业的招聘信息和投递简历。网络双选会将持续至2018年12月31日。

  专家现场为学子职业测评

  本届双选会设置了就业指导区、简历诊断区、职业测评区、政策咨询区和人才政策展示区,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尤其是多个专区同时为毕业生提供了职业测评,安排资深人力资源专家通过扫码测评解读结果,帮助学子明确职业选择和规划,避免盲目、冲动求职,引导学生正确择业。据悉,双选会现场约2000人次参与职业测评、简历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