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通讯员 李念) 近日,“辉煌新时代”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迅速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央视、人民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深圳市民、国内外游客热情高涨,一睹为快。在所有人沉浸在精彩的灯光表演、感叹深圳之美时,在莲花山公园门口、市民中心广场竟然有人趁机出来违法乱摆卖,为此,莲花街道执法队加强市容秩序整治,杜绝因乱摆卖造成观演人流短时间内的堵塞,有效确保灯光秀期间安全无事故。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6日晚,莲花山顶和市民广场观赏区人流已达到112.1万人次,国庆“十一”当晚,达到峰值21.8万人次。莲花街道执法队先后出动执法队员、市容巡查人员710余人次,在市民中心广场、莲花山、中轴线设立固定、流动观察哨,加强巡逻控制,及时报告人流情况,协助维护现场观演秩序、疏导分散退高峰人流。街道执法队严格履行本职工作,加强灯光秀区域及周边市容巡查、严查、严管、严控特殊时间段市容秩序,特别是莲花山公园南门、北中轴、福中三路、福中路等重点区域,从灯光秀首演到10月7日期间内共查处食品、玩具类乱摆卖121宗。

  据悉,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擅自占用城市道路及其两侧、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和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摆摊设点、销售商品。违反前款规定的,由主管部门责令其改正,并按占地面积每平方米处一千元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其摆卖的物品或者实施违法摆卖行为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