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泰国房产销售突然火了起来。各种线上线下的推介、展销活动一波波袭来,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那么,买泰国房产靠谱吗?需要注意些什么?带着上述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日前在走访某开发商泰国楼盘推介会时发现,前来咨询了解的市民不在少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开售的楼盘离曼谷市中心不远,交通方便,总价只需几十万起,投资十分划算。外籍人士购置泰国房产可以贷款,并且可以拥有开发商所开发的整个楼盘的 49% 所有权,且均为永久产权。”

  就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在深圳创业的苏武(化名)告诉记者:“ 我来深 2 年多了,一直考虑在深圳买房定居,但女朋友对泰国楼市非常感兴趣,所以今天来看看。听了推介会,算了笔账发现,如果出租,扣除物业管理等费用,收益率并不算高。而且自己对泰国房产市场行情不特别熟悉了解,也怕买亏了。现在个人还是比较看好深圳。”

  市民姜女士也是前来参加泰国楼盘推介会的一员。她说:“ 这是我近一个月来参加的第三场泰国楼盘推介会了,重点推荐都是曼谷的公寓。环境、地段都不错,但我对泰国楼市行情研究不深,从投资方面来说,还是想再观望一下。”

  在深圳从事 IT 技术的市民张家龙(化名)称,来深八年了,在深有一套房子。因为业务上和泰国有交流,之前了解过一些泰国房产。加之自己比较喜欢曼谷的居住环境,所以想投资一套公寓,以后到泰国游玩可以旅居。听完推介会,比较动心,有考虑在泰国置业。

  “ 地产火线 ” 创始人陆剑伟表示:“ 中国人在泰国买的‘房产’,主要指的是‘公寓’。泰国法律不允许外国人购买土地,只允许购买公寓,且一个项目只有 49% 的公寓能卖给外国人,剩下 51% 必须卖给泰国人。如果在清迈注册公司,以公司名义买房,是不受到这个限制的。”

  陆剑伟认为,目前,泰国楼市有四大热门地,曼谷、芭提雅、普吉岛、清迈,其中清迈最受吹捧。在通过对清迈老城和机场周边两个区域重点调查发现,六七十万买公寓、一两百万买别墅,出租收益率高,这也是一些广东人、深圳人乐衷于在清迈投资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外来人口成为清迈楼市主要的租户,但波动性非常大,空置率也不容易控制。此外,清迈没有中介地铺,二手房换手率低。

  拓展延伸

  海外购置房产,需要注意什么?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刘威律师表示,中国公民在外国买房,首先,要遵守所购买的不动产所在地的法律规定。其次,中国公民在外国买房,往往会寻找一位委托代理人帮忙购房。在委托代理过程中,与这位委托代理人签署合同时需要谨慎,并且最好是在中国签署,这样一来,如果这期间产生任何问题,都可以用中国法律来调解解决。

  刘律师称,在签署代理合同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双方权利义务这部分。比如代理权限,代理人违约或没有达到被代理人要求目的时需要承担哪些违约责任或赔偿等等。这些条例约定都要提前看清楚,最大限度维护购房者(被代理人)的利益。而购房者在购得当地不动产后想要出售或出租,仍需要遵守该国家的法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