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三季度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公共设施服务的投诉432宗,比2017年同期的6428宗下降93.28%,主要是因为2017年同期消费者针对小鸣单车不退押金的问题集体维权。

  2018年第三季度有关公共设施服务的投诉仍是集中在共享单车,退押金变年卡成为了消费者投诉共享单车的主要问题。其间,共收到56宗有关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ofo小黄车)的投诉,超过50%的消费者投诉在商家平台申请退押金时界面跳转至购买年卡,且购买年卡后被告知年卡不退。

  刘小姐原先通过支付宝使用“ofo”共享单车的服务,在退押金时下载“ofo”APP进行操作,商家平台弹出“0元,80%用户的选择”吸引刘小姐对商家红包年卡注意,刘小姐点击了解详情后因手机设置了指纹支付,系统直接购买了年卡服务,刘小姐进入订单页面发现商家仅在条款的第四条以小字的形式告知消费者年卡无法退款。

  深圳市消委会认为,商家此种营销方式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存在误导消费,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单车服务时,要看清商家活动的具体条款,了解服务的内容和要求,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服务,不要仅为了优惠诱惑而购买不需要的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