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 13 号线作为深圳地铁四期项目的重要线路之一,是推进自贸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互联互通格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10 月 25 日,由深圳地铁集团组织,中建南方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中建八局承办的促履约提产值“共结共建 五比一保”劳动竞赛暨深圳地铁 13 号线创建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启动仪式在深圳地铁 13 号线应人石站举办。

  据悉,深圳地铁 13 号线于 2018 年 1 月 1 日开工,线路全长 22.4 千米,设站 16 座,全为地下线。南起深圳湾口岸,终于上屋北站。13 号线是连接深圳湾口岸与公明的市域快线,线路跨南山区、宝安区、光明区,覆盖中部偏西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建成后将极大的促进南北片区的交通,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深圳湾口岸的人员疏导作用,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 应人石站所属的 13 号线四工区共包含四个区间和白应区间风井、应人石站、应罗区间风井、罗租站、罗租主所、宝石路站、上屋北站等 11 个工点,目前除 4 个工点(区间)外其他 7 个工点均有相应进展。其中,应人石站已完成一阶段一期绿化迁移,管线改迁正在施工;罗租站绿化迁移已全部完成,计划 11 月份进行管线改迁施工;宝石路站绿化迁移已全部完成,计划 12 月份完成管线改迁及交通疏解施工;上屋北站绿化迁移完成 60%,计划 12 月份进行交通疏解及管线改迁施工。

  同时,地铁 13 号线全线 9 个站点完成驻地建设,16 个站点启动绿化迁移,4 个站点启动交通疏解,4 个站点启动管线改迁,9 个站点启动施工围挡工作,5 个站点开始主体工程施工。随着劳动竞赛的全面启动,13 号线工程建设将在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及进度履约等方面迎来全新的发展,预计 2021 年 3 月实现隧道双线贯通,2022 年 11 月 30 日完成全线试运营。

  记者 董玉含 通讯员周小栋 牟晓翼 责编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