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昨天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提交的“关于工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记者现场获悉,近年来,深圳市工业总体上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工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核心,机械装备、优势传统产业、电力和石油开采业为辅的五大行业板块。

  工业贡献近四成GDP

  据市政府介绍,近五年来,深圳市工业复合增长率为8.2%,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工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8.7%。

  目前,深圳市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核心,机械装备、优势传统产业、电力和石油开采业为辅的五大行业板块,合计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90%。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8.6%,是深圳市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整体营收规模约为全国的六分之一。

  手机无人机居全国前列

  深圳工业的多个细分行业引领全国。目前,深圳的通信基站、交换机、彩电、机顶盒、手机、无人机等多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如彩电产量约占全国五分之一,手机产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除了华为、中兴、比亚迪、迈瑞等一批“老牌”龙头企业外,一批企业快速崛起并成为相关新兴行业的“单项冠军”,如新型显示领域的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柔宇科技,新材料领域的贝特瑞、星源材质,新能源领域的欣旺达,IC设计领域的海思半导体、汇顶科技,无人机领域的大疆,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必选、云天励飞、奥比中光等等。

  市政府透露,深圳工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17年深圳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 GDP比重4.13%,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93家,累计总数达1.12万家。

  截至2017年底,全市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累计达1688 家;2017年深圳市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占全国总量的 43.07%,连续1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荣获国际iF设计大奖和红点奖总数位居全国之首;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和格拉布斯研究院、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及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等5家诺奖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使用或正在建设。

  扶持七大新兴产业

  接下来,深圳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高端化发展,包括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围绕信息通信、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成套装备等重点领域,每年引进 10个以上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打造特征鲜明、引领产业发展的重点产业链;引导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工业技术改造支持等。

  同时,将推动创新能力跃升,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在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组织开展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推动相关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在已挂牌成立的太赫兹、石墨烯、智能海洋工程、中德微纳制造、3D打印5个创新中心的基础上,新建人工智能、未来通信等一批前沿领域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制定新技术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符合国际规则的创新产品采购政策,推动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