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会议现场。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 李京蔚

  实习生 李夏琳

  “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将于今年12月在深圳启动。为了保证大展顺利举行,昨日,大展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和公共艺术及相关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家出谋划策,为大展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做好充分准备。

  前两届大展社会影响广泛

  中国设计大展是由原文化部发起举办的设计类国家级展览项目,也是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国家级展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三年一届。首届中国设计大展于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在深圳市举办,展览以“时代·创造”为主题,展示中国设计的整体形象,搭建国家级、综合性的设计类展览和研究平台,在业内获得一致好评,并形成广泛社会影响。

  会议中,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表示,要想充分发挥出大展的作用,需要纳入展览的案例能够具有很好的导向性、示范性、代表性,希望各位学术委员在这个过程中严格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深圳文化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对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并预祝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取得圆满成功。中共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表示,深圳这几年都在致力于设计之都的建设,这是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应有的文化和底蕴。展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展览要体现前沿性、创新性、亲民性和共享性,设计与公共艺术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结合起来。

  大展进入冲刺准备阶段

  “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

  本次展览分为主题展览和学术论坛两大部分。主题展览以公开征集和提名推荐的方式广泛挖掘2015年至今设计和公共艺术领域的优秀案例。学术论坛将围绕主题,从设计和公共艺术的不同角度,深入探讨新时代条件下,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经验,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策展团队表示,“新时代 新生活”为主题创造美好生活,已成为新时代的共同追求。中国设计如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何种方式满足各个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如何贡献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致力城乡营造、建设美丽乡村?如何参与大国智造,通过衣食住行服务民生等问题?这些都将是中国设计在新时代的发展中需要面对、思考与解决的问题,也是走进新时代中国设计应担当的历史使命。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3月份召开的第一次组委会办公室的内部工作会议标志着本届大展的正式启动,文旅部司长诸迪肯定了第三届大展延续第二届大展以来以“学术委员会+策展人召集+策展人团队+组委会办公室”的工作机制,同时提出了进一步的调整完善建议。5月到10月,在北京、上海几次召开专家论证会,从展览主题到办展的模式、工作机制等方面,广泛听取了意见,也达成了很多共识。与此同时,组委会办公室集中人力做好大展的经费、会务、展览事物等统筹工作。目前,组委会办公室已全面进入大展的冲刺准备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