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拆除的名卓大厦,建成于2004年,占地约650平方米。▲开始拆除的名卓大厦,建成于2004年,占地约650平方米。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东眉 通讯员 袁甲清 林庆炜) 11月6日,龙华区民治街道樟坑华侨新村名卓大厦正式开始拆除。至此,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的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核心区土地整备工作基本完成。据了解,该片区将规划布局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国际商务。

  民治街道樟坑华侨新村地块土地整备项目位于深圳北站东广场、北站商务中心区范围内,也处于深远中路和北站用地红线范围内。该项目连续5年列入市土地整备计划,征拆项目包括名卓大厦。

  据了解,名卓大厦系卓某、何某两名业主在1992年购买樟坑股份公司集体用地,并于2004年建成的,占地约65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两名业主购地后虽然曾在1993年申报过村镇私人住宅用地报建,但未在规定期限内按批准的内容进行建设,至2004年动工建设时,原私人住宅用地的报建手续早已失效,两名业主将多块私人住宅用地合并用于建设名卓大厦,没有依法办理报建手续,也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通过调查取证,认定名卓大厦占用国有公共设施用地,属违法建筑,并于2018年7月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卓某、何某两名业主限期自行拆除。鉴于在规划土地监察行政处罚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名卓大厦业主未能自行拆除该栋大厦,区、街道执法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对名卓大厦进行依法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