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以下简称 “ 年会 ”)于 11 月 5 日至 8 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以下简称 “ 仙湖植物园 ”)凭借在科学研究、植物保育、科普教育、园林园艺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在国内众多植物园中脱颖而出,成为 2018 年唯一一家获得中国最佳植物园 “ 封怀奖 ” 的植物园。

  2018 年度中国最佳植物园 “ 封怀奖 ” 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设立,除了要求候选植物园建园历史在 10 年以上,有明确的宗旨、定位,具有完整、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之外,还需要满足科研工作卓越、园艺景观杰出、科普教育出色等逾 10 项标准。根据评选条件,被评植物园由行业专家提名,分会组织专家组从提名的植物园中评选出一家作为候选单位,再提交常务理事表决,仙湖植物园以最高票数荣获此项殊荣。

  仙湖植物园拥有一流的园林景观,是国家 4A 级风景区,游客量年均逾 400 万。“ 仙湖花境 ” 悠然脱俗,成为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示范项目;人行步道曲径通幽,令人神清气爽;11 所公厕 “ 一厕一景观 ”,精巧别致,引领深圳 “ 厕所革命 ”;“ 缅栀书吧 ” 清新高雅,市民青睐有加 ;“ 化石森林 ” 雄奇磅礴,是国际上最大的木化石迁地保存中心。

  仙湖植物园拥有逾 20 个专类园,保育物种近 12000 种,是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和中国植物园联盟(CUBG)的核心成员,在苏铁、苔藓、蕨类、苦苣苔等类群的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科普教育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年受惠公众达数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