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游记》里,二郎神与齐天大圣大战三百回合而难分伯仲,靠着不仅是三尖两刃枪、哮天犬,还有 “ 三只眼 ”。额头上长出 “ 第三只眼 ”,毕竟是神话剧的杜撰。但是,如果说有人额头上长着一颗 “ 牙 ”,你相信吗?这种闻所未闻的的 “ 奇事 ”,日前就发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口腔科。

  日前,一名中年男姓患者因为口腔问题,慕名来找中山八院口腔科刘英志主任。刘英志为这名患者做了系统性的详细检查后,初步诊断为牙周炎。为了更加详细的了解病情,刘主任建议他拍摄 CBCT。CBCT 是一种先进的锥束 CT,具有三维立体成像功能。CBCT 一次扫描即可获得全口腔的三维立体影像。中山八院 CBCT 是大范围成像,观察范围上到颅脑,下到正中联合。

  通过 CBCT,刘英志观察到,这名患者不仅口腔状况 “ 糟糕 ”,更是奇特的是,他的额头上竟然长着一颗 “ 牙齿 ”。在 CBCT 多种功能帮助下,确定该牙位于左侧筛窦内。利用 3D 重建切除部分骨,便可看到该牙斜躺着。

  这一发现,令刘英志十分意外,她进一步询问患者平日里有无鼻塞、流涕等症状,这名患者立刻像遇到了 “ 知音 ”。他说:“ 好多年了,我经常鼻塞、流涕,以及头痛。问过无数医生,都说不清怎么回事!” 刘英志说:“ 病症就在你的这颗长在眉间正中位置的牙齿上!”

  刘英志介绍,像这样在其他区域 “ 非法生长 ” 的牙齿,专业上叫做 “ 埋伏牙 ”。在临床实践中,“ 埋伏牙 ” 长在上颌窦或牙槽骨等处比较常见,而像这位患者那样长在眉间正中位置的极为罕见。她提醒说,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类观念的更新,人类对于口腔的探索已不再满足于拍个片了解一下自己牙齿的外形。医学的发展,设备的进步,为治疗 “ 埋伏牙 ” 等口腔奇难杂症提供了强大支撑。

  患者表示,将择期通过手术取出 “ 埋伏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