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林咪玲 李金海 通讯员 沈安轩) 近日,深圳市安委会公布今年度第七批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典型案件,9家企业上榜吃罚单,最高被罚22万元,主要涉及触电、违规储存危化品、职业病危害防范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接下来,市安委会将继续保持对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加强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触电事故致1人死亡被罚22万

  此次通报中,有一家企业发生一起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被罚22万。今年6月19日,松岗街道沃尔玛(深圳)百货有限公司松岗东方大道分店负一楼仓库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经调查,东莞市涛景冷气工程有限公司存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等问题。最终,宝安区安全监管局对该公司处以22万元罚款,对公司主要负责人处以1.5万元罚款。

  未按要求整改被责令停业

  此次公布的9家企业中,有3家工矿商贸企业因未按照要求整改隐患被罚。今年6月20日,深圳市安监局执法人员在对威尔达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仓库部分插座未接地线、部分电气线路套管不防爆等安全隐患,当场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7月17日,执法人员复查时,发现该企业仍有两项安全隐患未整改完毕,分别对公司和主要负责人处以3万元、4千元罚款。

  6月21日,福田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在对深圳市圆球通运速递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当场责令该公司限期予以整改。7月16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公司逾期未按要求整改,最终依法对该公司给予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日,对公司主要负责人处以2.5万元罚款。另外,深圳市鑫侑触控技术有限公司也因存在未限期整改隐患,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以6万元罚款。

  未做好职业病危害防范被罚

  据了解,有2家企业未做好职业病危害防范工作被罚。今年7月2日,龙华区安全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怡荣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订立劳动合同时,未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最终被处以7万元罚款。

  7月23日,宝安区安监局执法人员在对宏益胜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安排3名未经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宝安区安监局依法对其处以9万元罚款。

  此外,在危险化学品监管执法典型案件通报中,深圳市星鑫发塑胶有限公司和深圳珍兴鞋业有限公司因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内,皆被处以5.5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