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像机器人正在为参展观众绘画人物肖像。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画像机器人正在为参展观众绘画人物肖像。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深圳晚报记者 王新根 李超

  2006年,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在当年的高交会上做出一个大胆的预测:未来10年,机器人将大为普及,走进千家万户。在最近几届高交会的舞台上,机器人已然成为了主角。昨日,在高交会现场,记者发现了不少有趣、有用的机器人产品。

  机器人“味霸”炒菜无油烟

  在今年高交会现场,来了一队技术了得的“厨师”,这下“吃货”可有福了。这是一款叫做“味霸”的炒菜机器人,只需人工“投喂”食材,它们便能炒出不同口味的各式菜品。

  “味霸”外观方正,看起来像一个冰箱。构造上主要分为3个部分:最上层区域是食材放置区,通过这里的显示屏调整菜品的口味,包括油盐的分量和菜品的熟度都可以在这里选择;食材放进去后,点击“一键炒菜”,菜品便进入炒菜区域,机器可按照大厨做菜步骤进行烹制;“味霸”的最下方是它的调料区,里面整齐地摆满了油、盐、醋等10多种调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味霸”在炒菜过程中没有对外排放油烟。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它们应用了已申请专利的油烟处理技术,油烟经多重处理随排水管排出。

  在展馆内,几个“吃货”正在品尝刚刚出锅的芹菜炒肉,一名李姓女士边吃边表示:“很好吃,感觉不出来是机器人炒的。”

  水下机器人可下潜100米

  在会展中心1号馆AI机器时代的展位内,一只“大眼萌”机器人十分惹人喜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叫“深之蓝白鲨MINI水下机器人”(以下简称白鲨MINI),是一种个人消费级的高端水下娱乐设备。

  白鲨MINI使用非金属材料,最深可下潜100米,可深入内陆95%以上的河流水库区域。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它是一款观察级微型水下机器人,可应用于水下娱乐、管道检查、水下(河流、湖泊、海洋等)探索、危险区域调查等领域,可同时采用遥控手柄、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方式来实现对机器人的控制。它还支持水下定位系统、水质传感器、超声探测仪等任务载荷。

  “美术老师”手把手教画画

  在AI机器时代展位,一块简单的“画板”前围满了“吃瓜群众”。这块“画板”是一位“美术老师”,工作人员把相应的图画背向放到“画板”上,“画板”就能自动识别出这幅作品的内容,并根据内容讲述相应的故事。

  此外,“画板”还能伸出“手”,在图画背面的白纸上画出与故事相对应的内容,小朋友可以在下面模仿绘画内容,并根据“画板”的提示进行发散性作品创作。

  画像机器人几分钟绘出人物肖像

  站在机器人面前,三五分钟后,一幅惟妙惟肖的人物肖像图就绘成了。在会展中心1号馆,名为“赛大千画像机器人”的实时手绘人像智能人形服务机器人深受喜爱。需要画像的人只要站在机器人前面,机器人就会自动感应,并拍照、通过后台画出人物形象,画像基本与本人面貌一致。

  该款画像机器人具有自动人脸轮廓及五官位置特征提取的特点,拥有智能语音系统可以和人进行语言交互,还能根据人脸的复杂曲线自动进行实时机器人路径规划,并能精确控制机器人运动从而自动绘制人脸的图像。此外,该机器人具备了真实的仿人反应,五官灵活可动,可进行实时智能的语音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