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 11 月 14 日至 18 日在深圳举行。今天是高交会的第五天,又恰逢周末,会展中心也迎来了市民观展的高峰。与前几日以专业的从业人员为主的参观人数不同,今天更多的是家庭 “ 带娃式 ” 的体验,也让高交会现场显得更加热闹。

▲本届高交会以 “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为主题,重点展示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生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本届高交会以 “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为主题,重点展示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新生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深圳本土企业光启展示超级智能追踪系统,它的特点就是在人流量密集的环境下,在 220 米内动态实时追踪和锁定目标。▲深圳本土企业光启展示超级智能追踪系统,它的特点就是在人流量密集的环境下,在 220 米内动态实时追踪和锁定目标。
▲深圳本土企业展示的 “ 果小聪 ” 机器人,它是首款把软体机器手运用到教育和娱乐类的机器人。为减少对手机的依赖,产品具有无需连接任何电子设备,开机即可进入自主闲逛模式,自娱自乐,自言自语,玩性十足。▲深圳本土企业展示的 “ 果小聪 ” 机器人,它是首款把软体机器手运用到教育和娱乐类的机器人。为减少对手机的依赖,产品具有无需连接任何电子设备,开机即可进入自主闲逛模式,自娱自乐,自言自语,玩性十足。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展示植物工厂,它是不受自然条件限制、生长环境完全可控、周年连续生产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颠覆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技术,代表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展示植物工厂,它是不受自然条件限制、生长环境完全可控、周年连续生产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颠覆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技术,代表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防水无人机灵活多用,可随时随地更换不同模块,用于航拍、钓鱼、教学和科研等众多领域。▲防水无人机灵活多用,可随时随地更换不同模块,用于航拍、钓鱼、教学和科研等众多领域。
▲柔性双面显示超薄一体机,这款创新产品引起围观。▲柔性双面显示超薄一体机,这款创新产品引起围观。
▲这款自行车的脚踏板任意旋转均能驱动车向前行驶,有效提高自行车的爬坡能力、稳定性。▲这款自行车的脚踏板任意旋转均能驱动车向前行驶,有效提高自行车的爬坡能力、稳定性。
▲市民体验四维时代展出的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市民体验四维时代展出的人工智能三维数字化技术。
▲光威激光展示的产品采用高级水晶结合目前最先进激光镭射工艺加工制成。▲光威激光展示的产品采用高级水晶结合目前最先进激光镭射工艺加工制成。
▲深圳大学教科研合作机构展示的纳米隔热科技,将具有特殊光学性能的纳米节能涂刷在玻璃上的隔热材料,能解决房子日晒闷热等问题,同时兼备节能环保。▲深圳大学教科研合作机构展示的纳米隔热科技,将具有特殊光学性能的纳米节能涂刷在玻璃上的隔热材料,能解决房子日晒闷热等问题,同时兼备节能环保。
▲深圳本土企业展示的智能水下无人机。▲深圳本土企业展示的智能水下无人机。
▲丝绸织锦画亮相高交会馆,此丝绸画运用了中国传统的绘画工艺及高科技云锦技术织成。▲丝绸织锦画亮相高交会馆,此丝绸画运用了中国传统的绘画工艺及高科技云锦技术织成。
▲市民体验充满科技感的智慧驾舱。▲市民体验充满科技感的智慧驾舱。
▲市民体验深圳本土企业航盛电子的车联网信息系统,感受智能网联移动驾乘。▲市民体验深圳本土企业航盛电子的车联网信息系统,感受智能网联移动驾乘。
▲智伴儿童机器人,能让孩子摆脱手机、电脑、游戏的束缚。▲智伴儿童机器人,能让孩子摆脱手机、电脑、游戏的束缚。
▲企业展示研发的太阳能充电板,在高交会展区招揽代理商。▲企业展示研发的太阳能充电板,在高交会展区招揽代理商。
▲大族机器人集成机械臂与高精度视觉配合,实现精确跟随,机械臂可实时根据物料姿态的改变而调整抓取姿态。▲大族机器人集成机械臂与高精度视觉配合,实现精确跟随,机械臂可实时根据物料姿态的改变而调整抓取姿态。
▲高层建筑消防灭火救援特种无人机。▲高层建筑消防灭火救援特种无人机。

  记者 冯明

  编辑 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