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深卫信)1月7日晚,深圳第五轮控烟战第二场督查活动正式打响,共突查六家网吧。与以往的督查行动时网吧吸烟现象常见不同,在近两个小时的督查行动中,除了个别网吧出现贩售卷烟的情况,并未发现有违法吸烟的现象。专家分析,这是近日深圳首例针对网吧场所的三万元罚单起到了警示震慑效果。

  网吧售烟被重点关注

  1月7日晚,督查队伍在执法中发现,一家网吧门口的柜台边上,横竖整齐地摆着各类待出售的卷烟。经执法人员清点,一共有51包共12种品牌的卷烟。在柜台上,还堆满了已经用过的烟草包装盒。此外,这里还有打火机售卖。而在现场,并未发现该网吧具有烟草售卖的资质。

  该网吧管理者表示,他知道网吧内不能吸烟,这些烟仅仅只是贩售,并不允许顾客在网吧内吸烟。无独有偶,在另外一家名为广兴网吧的场所内,执法队员同样发现了售卖卷烟的情况。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其售烟场所的明显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而从现场情况来看,两家网吧的禁烟警示标识的设置都不清晰。此外,在两家网吧的垃圾篓子里都有丢弃的烟头,可见存在吸烟的情况。针对该网吧存在非法销售烟草的情况,执法人员表示将对相关证据进行取证调查后再对该网吧进行处理。

  网吧高额罚单起到震慑作用

  整个执法督查活动中,记者跟随执法人员重点走访了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附近的网吧。记者发现,这些以往被认为是违法吸烟重灾区的地方,出现了喜人的变化,随处可见的烟头没有了,场所内的空气也变得不再呛鼻。而这些与近日深圳开出首例网吧控烟罚单有一定关联。

  据介绍,因为限期整改后依然未能及时对顾客违法吸烟的行为进行劝阻,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对位于该区龙华街道的巨人网咖开出3万元巨额罚单。

  “3万元啊,被发现了等于一个月就白干了。”在附近一家名为头等舱网咖的网管小李告诉记者,深圳这次的网吧禁烟罚单真的警示震慑了不少网吧经营者。“我们老板为了禁烟这事前前后后开了几次员工会议了,一再强调不能让顾客在网吧内吸烟。”

  专家建议执法手段做出调整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网吧的空间相对密闭,一旦有人抽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很难散去,不吸烟的网民长时间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都将对健康造成危害。另外,网吧内密布电线网线,乱扔的烟头还会造成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失火,后果严重。

  熊静帆称,从这次行动来看,自从上周公安部门开出了深圳第一张三万元网吧禁烟罚单后,对大部分的网吧经营者产生了一定的震慑力,网吧经营管理者控烟主动性有了明显提升,场所违法吸烟现象显著改善。深圳市控烟协会副秘书长王英认为相关部门要思考如何提升控烟执法的效率。建议尽快修订控烟条例,在针对场所进行控烟执法时,可在开具整改通知书时,同时就对控烟场所进行罚款处罚,执法力度更具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