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站(主体车站站台层施工现貌)。◀红山站(主体车站站台层施工现貌)。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1月8日,深圳地铁10号线平湖站建设工地上,施工“集结号”持续吹响,扎钢筋、定模板,建设工人忙碌不断,土方车严阵以待。这仅是深圳403个地铁建设工地的缩影。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2019年,深圳迎来地铁建设“井喷”期,15条线(含4号线北延段)283.8公里同时在建,年底还将迎来5、9号线延长线这两条新线的开通。

  根据最新的规划方案,到2035年,深圳将拥有33条地铁线路,计划总里程1335公里,是目前已开通长度的4.7倍。随着多个地铁项目的启动,深圳地铁发展迎来井喷期。2019年,共有地铁三期、四期工程的15条线路(含4号线北延段)约283.8公里项目同时在建,施工工点超403个,总投资超2705.5亿元,创历年之最。

  2019年深圳地铁建设持续发力。目前,地铁三期工程建设已经全面进入了主体结构工程与站后工程齐头并进的关键阶段。预计到2020年,地铁三期工程二阶段的2、6、8、10号线及3、4、5、9号线延长线等线路将全部开通运营。其中,5、9号线延长线将于2019年底开通运营,车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全面开展铺轨和安装装修作业。

  据了解,5号线南延段即5号线二期工程,北起5号线前海湾站,经前海、南山,终点与地铁2号线赤湾站换乘。线路自北向南贯穿前海新区,线路全长约7.65公里,共设车站7座,均为地下站。设置了桂湾、前湾、前湾公园、妈湾、铁路公园、荔湾、赤湾7个站点。

  9号线西延段即9号线二期工程,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终点为前湾站,与5号线南延线换乘,线路全长约10.8公里,设站10座。站点设置为:前湾、梦海、怡海、荔林、南油西、南油、南山书城、深大南、粤海门、高新南、红树湾南(不含)。

  9号线西延段可快速串联罗湖、福田、南山等重点发展片区,将有效支撑前海蛇口自贸新城的发展。届时,从前海至红树湾南站的乘车时间将缩短至约16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