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 10 日,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简称深圳市检察院)获悉,深圳检察机关近日连续受理审查起诉两宗家暴妻子的故意伤害案。两名嫌疑人均因怀疑妻子出轨,对妻子拳打脚踢,造成其妻子受不同程度伤害。

  2018 年 10 月 26 日 22 时许,光明区的一间农民房内,刚从工厂下班回来的阿兰(化名),扒了几口饭准备洗澡。当时,她的丈夫周某正醉醺醺地躺在床上玩手机。由于没找到睡裤,阿兰便去床上找。这时,躺在床上的周某突然发火,质问阿兰:“ 你是不是有了野男人,把睡裤都弄丢了?” 阿兰辩解了几句,很快,周某动手了。

  阿兰称,丈夫周某往她头上打了一拳,又随手拿了几个衣架打她的腿和上身,还拿木凳子打她的后背,并用脚将她踢倒在地。阿兰倒地后,周某还用脚踹她的背部、腰部和臀部。见桌上的开水壶有水,周某又拿水壶往她的的脸上、身上浇,还扯她的头发,用拳头打她的头和脸。令人心寒的是,这一切是当着他们的女儿的面发生的。女儿已经十六岁了,也曾冲上去拉住爸爸不让他打,可惜不管用。直到阿兰跑到一楼打电话报了警。

  “ 我爸经常打我妈,每次喝醉酒都会打。” 阿兰的女儿表示,但这次是最严重的。经鉴定,阿兰锁骨骨折,评定为轻伤二级;肩锁关节脱位,评定为轻伤二级;骨盆 2 处以上骨折,评定为轻伤一级。2018 年 10 月 27 日,周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就被刑事拘留。

  然而,周某被拘当天,阿兰就过来为丈夫求情了。她表示自愿谅解丈夫,这是夫妻之间的事,矛盾已化解,恳请释放周某。“ 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上学,正需要挣钱交学费呢,还有年迈的老人需要赡养,自己受伤住院又要钱,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丈夫再被羁押判刑,夫妻关系就毁了,家也就毁了啊。” 阿兰说道。

  最终,鉴于此案是轻伤案件,受害人又谅解了丈夫,检察机关对周某作了相对不起诉处理。

  类似的事情,2018 年 8 月 27 日凌晨在深圳福田也发生了。

  事发时,阿英(化名)在家里睡觉,她的丈夫郭某喝酒后回到了家。在此之前,阿英曾因为陪朋友,很晚才回家,被丈夫怀疑她出轨。这次,酒后回来的丈夫郭某突然将她叫醒,要她下跪认错。阿英不承认出轨,并拒绝认错。两人便吵了起来,郭某开始对她拳打脚踢、抓头发、掐脖子,拿水瓶、电风扇、水壶等往阿英身上砸。已睡着的女儿也被吵醒,过来护住妈妈,郭某一手将女儿推开,却不小心一巴掌扇到女儿脸上。女儿跑出去联系同学帮忙报了警,而郭某还在持续殴打阿英,直到警察过来。

  120 很快将阿英送到了医院,经鉴定,阿英除头部、眼部受伤外,右手第五掌骨近端完全性骨折等,综合评定为轻伤二级。

  虽然警察介入了,但当时阿英认为家丑不可外扬,便表示内部解决,先不需要公安处理。阿英住院期间,她将丈夫郭某的微信拉黑了,且丈夫也一直没来看望她。于是,出院后,阿英改变了心意,请求公安机关对郭某予以刑事拘留,不同意谅解和解,并要求追求其刑事责任。阿英还明确表示要离婚。

  日前,深圳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对郭某提起了公诉。

  针对家暴案件,深圳市检察院检察官表示,应树立反对家庭暴力的社会风气,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夫妻之间务必要相互尊重。在依法打击施暴者的同时,多通过普法起到预防家暴的效果,一定要让大家都明白,家暴不是家务事,家暴是涉嫌违法犯罪的。此外,维权网络和社会保障上应进一步完善,让家暴的受害者敢于向家暴说不。“ 总体说来,司法机关、政府相关部门、群众组织、以及一些社会力量,要形成合力。”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编辑 刘琨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