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宋卓远、恽江涛)2018年5月以来,深圳多家P2P网贷平台接连爆雷,平台无法兑付给投资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受损。深圳警方成立涉众型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全力开展刑事打击和追赃挽损工作。

  昨日上午,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目前,深圳警方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对19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从境外“猎狐”9人,全市公安机关完成相关案件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23亿余元。

  去年7月份的某天,深圳一家知名网贷平台爆雷,投资人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打来8000个报警电话。去年9月14日“深圳经侦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人报警登记系统”正式上线,实现涉网贷平台一键式报警。截至目前,超过1.8万名投资人登记了相关信息,超过60家P2P平台可供查询及报警登记。

  昨日,在“打击P2P网贷平台借款方恶意逃废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警方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对19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开展“猎狐”追逃,从境外抓获9名涉网贷平台犯罪嫌疑人。

  在涉案网贷平台风险爆发后,部分网贷平台借款方借机不履行还款协议,走向恶意逃废债之路(指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严重阻碍了追赃挽损工作进度。

  去年11月,深圳警方派员赴外地将一名欠债高达800万元的“老赖”押解回深圳,检察机关已对该名“老赖”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在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中,共处理15名涉嫌恶意逃废债的嫌疑人,涉及11个网贷平台,追回欠款4亿余元。

  据通报,截至2019年1月9日,深圳全市公安机关完成相关案件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23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