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获悉,经过1个多月的情报研判和摸排调查,机场分局掌握了一批以 “ 刘某 ” 为首的企图逃避打击、通风报信的非法拉客团伙的违法犯罪证据,并于近期组织开展了代号为 “ 零点行动 X 专案 ” 的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违法犯罪行为人15名。

  该案由深圳机场派出所牵头,围绕该团伙违法犯罪的构成要件和活动特点,研究制定了专项密侦方案。机场分局抽调了8个单位的45名警力,成立了由机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华雄为总指挥,机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华清为副总指挥兼行动组长的专案工作组。

  专案组在前期密侦工作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坚持 “ 周碰头、周研判、周调度 ”,并于2018年12月24日、12月27日和2019年1月9日的夜间赴罗湖、南山、宝安、龙华、光明、龙岗、东莞等地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了包括头目刘某在内的团伙成员15人,目前该案侦办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年来,针对深圳机场区域的非法拉客问题,机场分局采取打、防、疏结合的治理措施,按照 “ 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力跟着航班走、警力跟着旅客走 ” 的原则,开启 “ 全警动员、全域封锁、全天打击 ” 的不间断打击模式。共抓获涉嫌非法拉客人员1935人次,其中拘留200人次,警告和训诫173 人次。下一步,机场分局将持续加大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机场辖区社会治安秩序,为广大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深圳机场警方提示:请广大旅客提高防范意识,选乘正规、合法、有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通讯员 刘伟明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