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秦瑶)近日,有市民报料称:1月9日在宝安区石岩街道浪心村创富商业广场乘电梯时被困,拨打电梯内张贴的救援电话却无法接通,后经消防人员救助,才平安脱困。

  深晚记者经现场走访调查发现,该涉事电梯存在重重问题,且在2018年9月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查封,后来,该电梯又被租赁此物业的深圳市锦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擅自启用。1月10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的工作人员再次将涉事电梯采取查封强制措施,并展开相关调查。

  困人电梯问题重重隐患多

  1月10日中午,深晚记者来到石岩街道浪心村创富商业广场,经过询问石岩消防中队、周边保安及商户确认,1月9日确实有人被困商场电梯,后被消防人员救出。“这部电梯只在1楼和5楼开门,那天有人被困在4楼,被困人员在里面大声呼救,后来打了119,消防人员过来将其解救出去的。”附近一商铺的店员小王告诉深晚记者。小王还称,该电梯时常发生故障,困人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经过指引,深晚记者找到了涉事电梯,该电梯还在照常运行,短短3分钟内,有5个人进出该电梯。通过辨识电梯内张贴的相关标志,深晚记者发现,该电梯注册代码为31504403002008007094,使用单位为深圳市创富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维保单位是深圳市兴茂达电梯有限公司。电梯维保记录显示,维保日期还停留在2018年6月9日,下次应该维保的日期为2018年6月23日,但实际上当日并未对电梯进行维保。

  此外,深晚记者注意到电梯内留下了两个急救电话,一个为座机号,一个为手机号,深晚记者分别拨打了这两个电话,均未能拨通。电梯的保险标志还显示,保险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30日。由此可见,涉事电梯维保工作已停摆半年,且保险过期,救援电话“形同虚设”。

  执法部门现场查封并展开调查

  深晚记者采访了涉事电梯物业产权单位民致富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邓先生,其表示,电梯内张贴的标志都已过期,目前该物业处于交接时段,今年1月5日,他们才接手电梯的相关管理工作,之前的一系列问题他都不是很清楚。“之前的一切都要推倒重来,我们会配合调查,该整顿整顿,该维修维修。” 邓先生说。

  深晚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给石岩街道办,街道办工作人员迅速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执法人员一起来到现场调查。

  经查,困人电梯为观光梯,使用单位与维保单位的维保合同已于2018年8月到期,电梯办理了停用手续后,物业产权单位民致富股份合作公司采取了断电措施,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于2018年9月对该电梯采取了查封强制措施。但自2019年1月1日起,深圳市锦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租赁该物业并擅自启用了该电梯。

  执法人员在现场再次将电梯进行了查封,并向涉事单位开具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我们将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对危及特种设备安全的违法行为,将坚决依法从严处理。”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工作人员龙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