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除夕大餐,而今年的央视春晚对于深圳观众来说更是格外重要。因为今年,央视春晚将在深圳设立分会场,地点就位于市民中心广场。“充满时代气息、体现岭南风情、弘扬特区精神、代表深圳水平”是这场晚会的特点,突出改革开放“强起来”的时代主题,充分展现深圳经济、科技、文化发展成果和城市形象。从今日起,《深圳晚报》将陆续推出“直击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系列报道,将这场晚会的台前幕后展现给读者,呈现晚会的亮点,深入阐释晚会的内涵意义。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君桐)为保证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顺利举行,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各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各项准备。昨日,深晚记者走访深圳市交通委员会、深圳供电局,来看一看他们做了哪些保障工作。

  深圳供电局组建保供电团队

  “本次晚会现场用电需求达到6600千瓦,是历次春晚分会场用电负荷最高的一次。”深圳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应急指挥中心)应急协调科副科长莫宝律告诉记者。为此深圳供电局编制了9份保供电工作方案,组建近千人的保供电工作团队,以一级保供电工作标准开展工作。

  “供电局按照现场用电100%备用的方案,需在现场新建并投产送电1.6万千伏安容量的供电设备,这相当于一幢近200米高层楼宇的所有供电容量,正常施工需要80天才能完成。”莫宝律表示,面对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深圳供电局累计安排150人按照三班倒模式通宵施工,在15天内顺利完工送电。

  演出期间,深圳供电局还将安排8个专业组在岗值班,约300余人应急队伍进驻相关变电站和晚会现场进行值守,全力以赴为晚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深圳市交委做好交通疏导

  在接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后,深圳市交委快速加入到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安保小组工作中来。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公交处科长徐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安排优质大巴负责演职人员从酒店到会场排练、演出等出行需求。结合晚会排练及演出议程和交通管制的安排,市交委将通过采取封闭部分地铁站出入口及调整部分地面公交线路行驶路线等措施以保障公交运行秩序的正常化。

  为了防止因晚会造成人群聚集至周边道路难于疏散问题,市交委将安排5~10台公交车应急运力储备在会场周边道路,第一时间对聚集人群进行疏散,同时,每天在会场周边公交场站安排包括现场指挥人员、驾驶员约50人,以随时准备投入到晚会的应急保障中,确保晚会顺利进行。